加多宝转守为攻提起上诉 "王老吉之争"再起波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2-05-28 07:52:00

被称作“中国商标第一案”的王老吉之争又起波澜;昨日,加多宝声称不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此前的裁定结果,并向法院申请撤销上述裁决结果。

在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加多宝集团突然于昨日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重要声明,称鸿道(集团)有限公司不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于2012年5月9日作出的裁决结果,并以该裁决违反相关规定为由,于5月17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了撤销上述裁决的申请。目前,该法院已经立案。

就在加多宝向法院提起申诉的前一天,即5月16日,加多宝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说明会,表达了对“王老吉”商标案败诉的“失望”和“遗憾”之意,在回答“会不会上诉”时,加多宝方面表示“正在积极研究相关法律,会否选择申诉尚无定论”。

而此前,加多宝集团已开始逐步推动“去王老吉化”的运作,广告语由“怕上火喝王老吉”改为“正宗凉茶,加多宝出品”;原来的红罐包装也加上了大号的“加多宝”字样;还一再强调拥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的秘方,换装后口味不变等等,明显给人一种感觉——王老吉商标之争已然落幕。

也就在舆论的焦点转移到“喝王老吉还是加多宝”的未来凉茶市场竞争之际,加多宝出人意料的“爆发”,将“王老吉商标之争”提上了另一个起点。

按照《仲裁法》规定,当一方当事人申请撤销裁决时,人民法院应当中止另一方当事申请人申请执行裁决;因此,广药集团不得申请执行裁决。这显然让裁决后高调表态要做大做强“王老吉”产业的广药集团措手不及。

据透露,在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裁决结果出来后,广药集团曾先向加多宝发出公函,要求协商解决相关侵权行为。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也此前的媒体说明会上,回答记者关于广药集团可能会提出高达数亿元的赔偿问题时表示,“我们相信各方一定会积极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以求和平过渡这样的局面,”并相信“广药不会索赔”。

双方似乎都想平静收场;孰料“明争暗斗”却在背后升级。5月25日,广药集团发布一份郑重声明,再次打破宁静的局面。该声明表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未经广药集团授权的各种红罐王老吉和红瓶王老吉凉茶产品,均属于侵权商品,任何企业和个人销售上述产品将构成商标侵权行为,广药集团保留追究相关侵权方法律责任的权利。”并强调,未经广药集团授权许可,任何企业均无权对外发布任何关于“王老吉”、“红罐王老吉”、“红瓶王老吉”的产品经营信息及经营性广告,亦无资格散布“红罐王老吉更名”等虚假信息。广药集团的矛头所向,不言而喻。据了解,目前市场仍有部分加多宝的红罐和红瓶王老吉凉茶在销售。

记者了解到,今日28日,加多宝将在北京举行凉茶全国上市仪式,据称“一定会震撼”;而广药集团也将针对加多宝申诉一事,举行媒体说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