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奶推新品谋翻身 产品渠道优势不再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5-28 07:56:00

近日,湖南太子奶集团推出新品杯奶引发外界关注。据悉,此次的杯奶走“平民”路线,定价为20多元一件,目前已销售至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湖南本地也将在本月铺货。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曾经占据乳酸菌市场霸主地位的太子奶,开始了复活之路。

而在今年3月的经销商大会,太子奶新股东明确表示“将通过追加投资、盘活资产,重新将太子奶品牌做大做强”。

不过对于太子奶的下一步规划,《投资者报》记者分别致电湖南太子奶集团和北京三元,其都以“时间紧张,一时难以答复”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18日起,三元、新华联接盘后的太子奶恢复正常生产,销售额同比增长60%;2011年太子奶全国总销售额为2亿多元;公司期望3年后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5年后突破20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太子奶还是其股东对其未来在乳酸菌市场上的走向似乎都充满了信心。然而,业内人士却都并不这么认为。

“乳酸菌饮料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使得太子奶在单向发展上取得很好的成绩。就企业经营本身而言,在现在这种市场涌入各个乳业巨头的环境中,留给太子奶重生的机会很小。”乳业专家陈渝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湖南太子奶集团曾经连续5年以7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占据中国发酵型乳酸菌饮料业的霸主之位。处于巅峰时刻的太子奶就已经受到巨头们的威胁,更别提现在要复活的太子奶面临的现状是:以液态奶为主业的乳业巨头,都看中了这块市场巨大的潜力,诱人的增长速度,较高的毛利和较小的物流压力,纷纷涌入争抢。

据了解,在太子奶推出新品之际,伊利、蒙牛等品牌也前后相继推出了新产品,有的还下调了零售价格。即将爆发的新一轮夏日饮品大战中,太子奶能否突围;在未来一轮又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它又能否立稳不倒,都是未知数。

此外,销量增长依赖于经销商增加,庞大的销售网络曾一度是太子奶的优势所在。据悉,原来太子奶的老经销商部分流失,目前太子奶的老经销商有500多家,只有原来的1/3。

虽然太子奶官方表示,在今年的经销商大会上,有许多新的经销商进入。“正由于市场情况已截然不同,还有多少经销商会买账、多少消费者会买账,都很难说。”广州市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丁棉表示,“目前来看,太子奶要保持资金稳定、产品上有突破并且开拓销售队伍,做好这三点后,大概需要3到5年的时间才能看到些希望,而这还不包括同行竞争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