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设计无市场?老字号企业品牌设计卡在哪儿

作者:刘亚力 姜子谦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5-28 08:09:00

一边是老字号企业渴望设计、渴望创新,一边是设计公司有设计理念和设计能力却没有用武之地。老字号与设计公司到底差在哪里了,是什么阻碍了他们的合作?设计公司认为:“老字号对自己没有想法”;老字号有自己的疑虑:“他们能设计出市场需要的产品吗”?老字号和设计公司在自说自话中进行一次次错位的洽谈。

需要设计不敢轻易实践

萃文阁是做篆刻印章的老字号公司,记者在琉璃厂看到萃文阁的大师级作品,用石头刻成的小版玉玺,价位几千元不等,有不少消费者喜欢。

萃文阁经理张星告诉记者:“我知道企业需要设计,但是设计是很专业的事情,有专门的设计公司设计就很好。”

谈到具体和设计公司的合作方式,张星认为,如果和设计公司合作,假如前期不收设计费用,产品设计出来之后,从销售额中返点可以接受。“如果有现成的销路,我们用设计公司来做产品创新和产品包装,这样更保险一些。”据了解,印章的印材是非常珍贵、价值不菲的石头,拿大量的产品来实践设计公司的理念,万一卖不出去,给公司造成的压力很大。

设计费用太高承担不起

步瀛斋经理刘亚洲表示:“我们很想从企业的LOGO到品牌包装等整套的VI设计由专业的设计公司来做,我们和设计公司洽谈过,一个LOGO设计就要两三万元,一整套下来就要几十万元,我们这样的企业承担不起。”

谈到老字号历史资料的整理,刘亚洲表示:“步瀛斋的历史故事是有的,但是目前还没有做统一的整理工作。有的历史掌故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就流失了,没有流传下来。”

针对步瀛斋的鞋设计创新的问题,刘亚洲表示,公司的业务经理在市场一线观察摸索,然后对鞋进行设计创新。刚开始只做几双鞋来试水,如果市场反应良好,就再接着生产。“如果让设计公司来为我们做产品创新,他们没有一线市场的经验,能从市场的角度设计出符合步瀛斋鞋特质的产品吗?” 刘亚洲说出来了自己的疑虑。

文化需要用设计表现

北京华新意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表示,设计公司需要先给老字号企业号脉,到底怎么样才能把老字号品牌文化通过设计的方式充分表现出来,成为企业惟一的标志。虽然老字号掌门人对自己的文化很了解,是老字号品牌文化研究的专家,但不是设计专家,还是需要专业人士设计。

刘洋表示,可能在老字号企业看来,在国外一名设计师凭一张图纸就能赚到几千万美元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国内往往只对产品创新感兴趣,设计出来的产品能卖到钱,才叫实惠。对于企业的LOGO到VI设计,企业就觉得不值那么多钱。

部分老字号尝到设计甜头

现在是一些设计公司在给国外的一些新产品做包装设计,国内企业对设计没有充分认知。工业设计产生的费用比其他行业低得多。“我们很想和老字号合作,但是现在和老字号合作的设计公司不到总量的1%,很难洽谈成。”刘洋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老字号产品的创新不足是影响老字号产品发展的重要原因,市场的发达使得很多老字号产品的特色逐渐黯然,制造出更多符合现代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应是老字号求变的重要之路。所以,改造老字号企业的视觉形象则显得至关重要。很多老字号企业,如全聚德、同仁堂都进行过形象改造,将商标、字体、包装、色调等终端进行调整,形成了统一的视觉形象,效果显著。

充分市场调研是合作关键

北京华流风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康淳向记者表示,现在华流公司和20多家老字号合作,设计创新老字号产品,经过设计创新的老字号产品在北京礼物店卖。目前北海、颐和园等著名景区都有北京礼物店。

郑康淳认为,设计公司给老字号或者其他企业设计产品或者企业LOGO等,设计的产品如果没有市场效益做检验,老字号是不愿意付设计费用的。华流有北京礼物店作为渠道,公司免费为老字号设计的产品在北京礼物店销售,按照洽谈好的利润比例返给老字号企业。在北京礼物店销售的老字号产品销量如何,哪些顾客喜欢,有了市场一线的反馈,华流公司再对老字号产品进行调整,直到实现市场效益的最大化。

谈到国外设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郑康淳表示,像麦肯锡这样的公司在给企业做咨询和设计时,是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有大量的数据做支撑的,它提供给企业的不是一个产品、一个图案,而是一个项目、一个体系。目前,国内的大多数设计公司还没有成长到这个阶段。

商报记者 刘亚力 姜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