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不会放慢发展步伐

来源:千龙服务
2012-05-28 13:38:10

425日,本是神州租车原定登陆纳斯达克的日子,但在上市前夜,神州租车却突然宣布暂停IPO524日,神州租车正式宣布撤回上市申请,至此,神州租车此次在美IPO之旅正式宣告结束。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的赴美之旅吸引了众多人士的关注,但神州租车主动终止打造国内“租车第一股”的行程,也让很多人充满了好奇。

对此,神州租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表示,神州租车在整个路演过程中受到的关注度很高。选择最后时刻放弃IPO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由于在神州租车上市冲刺的最后阶段连接有几家中概股公司爆出丑闻,使得神州租车在路演过程中在与机构投资者谈判时处在非常被动的地位。而最终机构投资者给出的“价位”也并未达到公司的心理预期,于是上市自然而然就停止了。选择上市只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公司不会为上市而上市。

终止了IPO行程,那神州租车到底需不需要继续融资呢?据悉,神州租车目前的财务状况良好,现有资金6亿多人民币,且每个月的运营现金流为正,也就是说,没有IPO融资,公司也能保持正常发展。没有流血上市,说明神州租车对于新的资金并非嗜血般渴望。

尽管如此,神州租车要想保持高速增长,在IPO未果的情况下,新融资势在必行。对此,陆正耀表示,一方面神州租车会有原始股东联想控股的支持;另一方面,近期若进行新一轮融资,会考虑到新进股东是否认同公司的整体发展理念。公司近期可能会有新的融资,但未有确定日期。

另外,陆正耀还表示,神州租车不会因为暂停IPO而放慢发展步伐,预计到今年底,将累计新增2万台车辆,届时租车服务网点亦将增至700-800个。

对于神州租车的增长模式是否理性的疑问,陆正耀明确表示,无论从企业自身角度考虑,还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此前神州租车所采用的“快”的发展模式都是最理性的。未来神州租车还将秉承此策略,发展速度肯定不会放慢,进而继续为消费者带来价格下降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因为神州租车以前发展的“快”,目前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价格才下降到一个可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价格区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才不断走向成熟,这些都是规模化发展带来的优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