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做企业家最大特点就是绝不抱怨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2012-05-29 08:31:00

王中军:做企业家最大特点就是绝不抱怨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军(资料图)

作为电影公司的老板,在里面就跟在座的一样,就是电影的观众。完全是作为一个观众的角度,每天跟导演跟制片人和编剧聊天探索,其实怎么拍的,为什么这些人能够作出这样的故事,我也不是非常了解。干时间长了,就像实践工种一样,我就是经验造成的。 

一个娱乐公司,是要靠很多人来拉动这个马车。华谊兄弟这几年的发展,就有这种变化,其实我还是那一匹马,但是周边的马越来越多,所以把这个车越拉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 

对企业管理,没有想象的作为一个企业家多么累,也不觉得一个企业家多么辛苦。我听很多企业家说辛苦,我觉得是在作秀。 

做电影就更幸福了,基本上是在吃喝玩乐当中,就把这件事做了。跟导演之间,享受的东西,你可以最早的听到故事,最后怎么样把一个故事完成。 

自己做企业,首先是不抱怨,首先你自己是什么能力做什么事,再保持良好的心 情,不要跟社会较劲,这是我自己做企业的想法。 

中国的明星半壁江山出自于华谊,不管是李冰冰、范冰冰、黄晓明,半壁江山出自于我们小的公司,我觉得非常容幸,不管是有一些人继续创业,走自己创业的路,我觉得我为这个行业做了贡献。 

【中国企业家网】2012年5月27日,由《福布斯中文版》举办的2012中国力量-星光耀名企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先生在会上发表演讲。 

作为电影公司的老板,王中军认为,做企业家最大的特点就是绝对不抱怨,如果想做这个企业,一定要坚持,要是抱怨的话就是回家不做。对于企业管理,王中军指出,没有想象的那么累,也不应该是辛苦的。 

“做电影就更幸福了,基本上是在吃喝玩乐当中,就把这件事做了。”在他看来,电影就是一个熟练工种,即完全站在观众的角度,每天跟导演跟制片人和编剧聊天探索,怎么拍的是经验造成的。 

演讲原文如下: 

王中军: 

大家好。民营企业大讲堂我也是第一次参加,前面又是经济学讲和企业家讲的不太一样。主办方给了一个题目,中国文化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个题目每个人都想发挥更大作用,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只要是做这个行业,在自己行业里,谁都想起最大作用。不是想起这个大作用就能起,所以还是拖开题来讲?不知道在座子都是什么方向的,如果是大学生有一个角度,如果比较复杂,不能顺着大家的方向说。我来分享我们的行业吧。我们这个行业是整个中国文化大行业的其中一部分,我自己在从事的行业更倾向于娱乐行业。 

我们公司主业还是涵盖在电影、电视、音乐、明星经济等等,这两年板块也在扩大,由于市场的要求,上市公司老板都难当,一天想着不创新也得创新。中国电影行业实际上非常热闹,一天这个电影,那个电影,八卦或者这样那样的消息,这个行业的消息不是很大。今年预计整个电影票房市场也就大概是200亿左右的规模。规模跟在座的很多朋友比,行业小很多。今年由于电影政策有一个重大调整,就是引进片的数量加大了很大一部分,光分大片今年已经是34部。全世界最好的电影基本这34部就全部涵盖了。全世界一年好看的电影还没有34部,这34部是全世界最好的电影都引进中国了。今年可能是近几年第一次国产电影的市场占有率会低于进口片。数字我不知道,但是我自己感觉是这样。 

大概去年是130多亿,国产电影55%,进口片45%。所谓国产片不是大陆,是所有华语电影。但是是什么关系呢,中国国产电影每年大概拍500多部电影,能够进到电影院跟大家分享的是200部,有300部不知道哪去了。或者是最惨淡的就是卖给了CCTV—6,收购价格也非常低,但是怎么样我不知道, 因为我没做过这样的电影。进口片除了引进片的一部分以后,还有一些所谓的P片,大概能够上映10部电影,大概有市场占有率的50%。

今年国产片非常惨淡,到现在为止过了2个亿的电影一部没有,但是前5名全部是进口片。华谊兄弟今年努力的目标,大概可以上映7部电影,目标是给团队的要求,能不能做到年底才能知道,大概20—25个亿,这是我们大概7部电影。中国电影500部国产电影,我们公司只有7部,占中国电影大概30%份额, 所以我回答了那个问题,能不能起更大作用,我现在阶段肯定起更大作用。还没有哪家公司和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比较接近的。但是电影是怎么做的?我可能是因为做企业的,太多理论也不知道,电影在我们这个行业还不复杂,大多数是个体劳动,是围绕着每一个艺术家,作为当电影公司老板的,在里面就跟大家在座的一样,就是电影的观众。每天跟导演跟制片人和编剧,完全是作为一个观众的角度聊天探索,其实怎么拍的,为什么这些人能够作出这样的故事,我也不是非常了解。干时间长了,就像实践工种一样,我就是经验造成的。长时间听一个人讲故事,提炼的能力就越来越强,还要依赖于非常强的一些或者和你合作非常愉快,你比较了解他,说什么,能够拍成什么样的艺术家,假如我们公司的冯小刚,他说什么,他想什么,我想得比较准确。所以我觉得一个娱乐公司,是要靠很多人来拉动这个马车,一个企业也是这样。一个小企业,就是一匹马,自己拉这个车,华谊兄弟这几年的发展,就有这种变化,其实我还是那一匹马,但是周边的马越来越多,所以把这个车越拉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 

最早成立这个公司只有我和我弟弟两个人,我弟弟比我小10岁,刚进这个公司只有24岁。但是后来由于公司发展,有了像冯小刚这样的导演,我觉得又多了一匹马。有了这么一个有代表作用的导演,我们就能够拍出这些年像其他导演,像周星弛的电影也拍过,徐克的电影《狄仁杰》,成功的电影《宝贝计划》,由于有冯小刚导演我学习的模型以外,逐渐可以跟其他的大的艺术家和导演学习。 

我拍的越多,我和这个导演合作得越愉快。电影在我来讲就是一个熟练工种。一年我可能很难参加公司特别专业化的电影工作会,因为没法开电影工作会。因为你说今天要拍个徐克的假设《狄仁杰前传》,必须是一个有一定规模之后,假如说现在这几 年是6—7部戏,每部戏给预期的目标,所以6—7部戏加在一起大概做一个20多个亿的预期。 

我自己对企业管理,没有想象的一个企业家多么累,也不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多么辛苦。我听很多企业家说辛苦,我觉得是在作秀。你是可以累了不起床,但是员工得起床,所以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从企业分工上肯定是找到了一个好职业,如果在座的努力的话,首先先找这个活,我觉得可以不喝酒。我觉得我没有为某一件事把自己喝酒大了,喝大了肯定是自己的原因,是自己想喝。我觉得是自己那天特兴奋,像昨天晚上喝酒的时候我提倡的,来一瓶酒,在一起的七八个男人。 

我现在做得非常幸福。做电影就更幸福了,做电影基本上是在吃喝玩乐当中, 就把这件事做了。跟导演之间,享受的东西,你可以最早的听到故事,最后怎么样把一个故事完成。当然也有决策的时候,但是决策不像媒体描写得那么艰难。你说这个决策有多艰难,相当于房地产,土地价格合适肯定盖,土地价格不合适肯定不盖了。中国现在能卖1亿美元,对中国国产电影的挑战,能够卖6、7亿票房,就目前来讲,五年后是不是卖2亿了,所以制作成本一定要控制在你想象的范围内,你再说他是个产品,导演也好,演员也好,我多么贵,我值多少钱,最后算帐的时 候,这样的片子能在中国电影拿多少钱。 

咱们国家的各级分管文化的领导人,见面的时候都说中国电影应该走出去,中国有这么深厚的文化,怎么就拍不出全世界知名的电影。我们拍这个电影到国外,还真没人看。就是动作片,中国电影的痕迹,只要打了,老外就觉得算是在世界是有一号的,其他的谈情说爱或者是梦幻、动画,现在中国电影还没有走出去。这是围绕电影我们熟悉的行业。中国电影就是这样的状况。但是由于华谊兄弟的上市,很多也在走这条路,更多的公司竞争,会把这个行业越来越标准化和市场化。但是也阶段性的造成了热钱进来得很多,但是这些抱怨没有用,做企业家最大的特点就是绝对不抱怨,如果想做这个企业,一定要 坚持,要是抱怨的话就是回家,就是不做。我从来不想民营开放的事,让我开放什么我就干什么,我也不知道民营公司为什么不开电视台,我是这个性格。天天去呼吁,我觉得马上给我开放做一个银行,我也不见得做得好。这个是更宏观的角度,自己做企业,首先是不抱怨,首先你自己是什么能力做什么事,再保持良好的心 情,不要跟社会较劲,这是我自己做企业的想法。 

电影我能说的就这些了。一会有人愿意跟我交流的时候我再说。我们公司的大概占中国国产电影的20—30%的 市场份额,未来还是保持这个劲,今年有7部电影上画,两部是种型电影,一部是《逆战》,之后是《画皮》,2013年继续保持20%多的份额是有可能的,因 为片子逐步开拍。明年继续有冯小刚的戏剧电影,有徐克的《狄仁杰前转》有一大堆导演。我们公司的H计划我也没记住,电影这块我弟弟管得多一些,由于市场的 要求,我在努力的拓展华谊兄弟的新业务。 

我们公司电视这个领域,进入电视有规模的做没有几年,但是华谊也站在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前列,很多人说有70个亿,这个数字不像票房买票,我们这个行 业不光彩的事比较多。基本就是我估计百分之好几十,这个数字没法统计,一个电影的票房有很大一部分,不知道就被谁蛮掉了。我说的数字是公开的。电视剧领域,现在大概每年可以拍10多部电视剧,占中国基数里的比例不高,能播的可能有7000多集,剩下的7000多集拍完了自己看。我们公司也没拍过这样的 戏,我们都是在黄金档的,销售数字能够,大概占中国整个电视剧市场的8—10%。电视剧拍起来比拍电影轻松一些,是B2B的环节,直接卖给电视台,但是营销和故事的内容非常重要,跟公司的电视剧制片人的沟通和电影的够更为简单,是更为100%市场化的行业。电视剧基本上都是制片人说得算。我们公司大概有 12个制片人,跟制片人之间的沟通,我的习惯是用工作晚餐,秘书马上打电话告诉我,只有8个人在北京,我就吃8个人的饭。A你们现在干吗呢,之后讲一下, 听了基本两个数字,大概一集多少钱拍,他说我大概150万一集,大概预期卖220万,70万毛利,这些数字记住了,卖完了之后,你是卖了220万吗?也可 能卖230,也可能卖210,有可能长期跟老板沟通,说的数字不会有太大差别。一般是往低了说,先告诉你的说低一点,让你王中军年底的时候高兴一点。他为什么拍出来《士兵突击》这么好的戏,我也不知道,那个戏当年那么火,出来个王宝强,怎么拍出来的,我真不敢吹牛,不是我的功劳,我就是胆大。大家所有人都围绕着这个品牌,干自己应该干的事,刚才说马的问题,我们公司又多出一匹马,就是电视剧的马。冯小刚是最早的,媒体的误导非常理解,我们俩像是天天较劲,谈判也,我跟小刚的合作是非常自然的,就像同学和两个朋友之间,不知道就走到今天了。电视剧这辆马车也越来越轻松,可能由一个电视剧事业部的老总,就能够把我们公司这个板块,运营的基本相应的顺利,当然里面有很多烦恼的事,但是这些事尽量不要找我谈。我说你能够自己解决的,就别找我。我最怕的是我团队给我打电话,我觉得给我打电话,就是麻烦事。他们有好事自己知道就完了。这是电视剧,市场份额我说的数,肯定没有电影那么准确。 

第三个板块是明星经济,这是华谊有今天的光环,我们靠了大量的明星,才有了华谊兄弟这个品牌。这个板块也非常轻松,因为就是一堆小孩, 天天出去演戏,今天广告,明天演戏。艺人的组合还是那样,我自己分管得也很少,我基本上的工作,跟比较有分量的明星,有一点心情不愉快的时候,喝一个咖啡,这是我的工作。和完以后,如果喝得顺利了,心情愉快了,就继续工作。或者是他最愉快的时候,或者得了什么奖了,发个短信,报一下喜,你回个短信,祝贺一下,刚才讲了华谊兄弟能不能在这个行业,起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觉得中国的明星半壁江山出自于华谊,不管是李冰冰、范冰冰、黄晓明,半壁江山出自于我们小的公司,我觉得非常容幸,不管是有一些人继续创业,走自己创业的路,我觉得我为这个行业做了贡献。谢谢大家。(演讲实录摘自网易财经,内容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