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河南:《观禅宗少林》悟禅宗文化奥秘

作者:秦雨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5-30 10:58:00
  提及少林寺,人们或许更多的与摧山劈石的神奇功夫联系在一起,但是否有从文化的高度来品鉴少林武功外的“禅道”?5月29日,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走进郑州登封,在中岳嵩山山峦环抱的“天地之间”,观看了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领悟禅宗文化奥秘。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在险峻的嵩山峡谷之中进行演出,美轮美幻的山林清泉,若隐若现的古刹禅院,构成了演出的真实背景,同时有500多个数码控制音响,有近600人的武术演绎,2000多盏灯组成艺术灯光,180度的全景视觉,这多种先进科技手段强化了演出的现场情景感受,给采风团带来了强烈的听觉和视觉震撼。

  当钟声响起、虚幻灯光闪烁的时候,观看的人们都沉浸在其中,禅的思想在歌声中传颂:“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轻灵的编钟声、清脆的滴水声、幽幽的古琴声、干净的木鱼声……生动地描述了山涧风景、雪夜古刹、月照塔林、颂禅法会、溪山坐禅、少林拳棍、女童牧归等情景。在愉悦人们身心的同时,潜移默化般地把禅宗文化也注入到人们的意识里,使这一古老的中华文化得以广泛传播、理解和传承。

  音乐大典总制作人和导演梅帅元说,随着《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在嵩山少林景区的演出日益完美,少林寺的旅游形象也在发生改变,游客不会再看完寺庙就走掉。

  据了解,《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是中国第一次以嵩山为舞台、以少林寺、禅宗文化内涵为背景的禅宗音乐实景演出,由《水乐・禅境》、《木乐・禅定》、《风乐・禅武》、《光乐・禅悟》、《石乐・禅颂》五个乐章组成。现已获得“国际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全国最美五大实景演出”等诸多荣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