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可能功成身退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6-04 08:02:00

朱继民担任首钢总公司董事长近十年后很可能将迎来继任者。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的王青海任前公示公告中通报“拟任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拟提名为首钢总公司董事长人选”。 首钢内部人士认为,在首钢大搬迁后,66岁的朱继民很可能“功成身退”。

资料显示,王青海今年53岁,1978年9月参加工作。而在王青海的工作经历中,首钢几乎占据了全部篇幅。

王青海曾任首钢总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专家办公室主任,首钢北京钢铁公司生产处副处长,首钢总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原料处处长、钢铁生产处处长,首钢北京钢铁公司供应副总经理,首钢中厚板厂负责人、厂长,首钢总公司副总调度长、总调度长、总经理助理兼总调度长,首钢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2003年4月任现职。昨日,一位首钢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王青海担任首钢总公司董事长,那将是罗冰生之后的又一个首钢土生土长的掌门人。

与王青海不同,朱继民虽然曾被称为空降董事长,但长期关注钢铁行业上的人都知道,他曾是亏损大户水钢扭亏的大功臣。在去贵州担任水钢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前,他是鞍钢总经理助理。从鞍钢到水城钢铁再到首钢,很多人都说朱继民的经历好似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现实版。当然,其最显赫的经历还是首钢大搬迁。

然而,首钢顺利搬迁仅仅是个开始,目前该公司留下的问题并不少。首钢股份的重组难题、首钢曹妃甸项目能否扭亏以及在整个钢铁行业处于“严冬”之时,如何保持公司盈利能力与竞争力等等,都是摆在王青海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事实上,在很多首钢人眼中,朱继民的工作方式颇有激情,而王青海则更加严肃、谨慎,也许在轰轰烈烈的首钢移师河北后,首钢确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