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本月施行 三类纸杯标准并存 用谁都有理?

作者:陈玺撼 来源:解放日报
2012-06-04 09:10:00

6月1日起,我国纸杯新标(GB/T 27590-2011)正式施行,为避免油墨污染入口,标准规定纸杯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有印刷图案。然而,记者走访沪上批发市场、超市和快餐店后发现,有近九成在售纸杯不符合这项规定。

在沪闵路上的家乐福超市,有近十种品牌和型号的一次性纸杯在售,这些纸杯标注的生产日期都在6月之前,纸杯杯身大多印有花纹,和杯口及杯底的距离并不符合新的国标,执行的仍是2007年5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轻工行业纸杯标准(QB 2294-2006),该行业标准相比新国标有很大差别,并没有对纸杯外部油墨印刷的位置做出规定。超市销售员表示,有花纹或图案的纸杯更容易吸引消费者购买,目前没有收到任何监管部门或厂商的通知,暂不会对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采取措施。

记者从质监部门获悉,纸杯新国标并非强制性标准,而是推荐性标准。国家推荐性标准有时因地域或工艺等因素,部分指标并不适用于企业生产实际,因此有些企业可酌情不采用推荐性标准,从而制定企业标准,但企业标准一般要比国家推荐标准更严格。而企业一旦采用推荐标准,那么推荐标准就有强制性。记者了解到,国家轻工行业纸杯标准虽然也是推荐性标准,但在纸杯的卫生指标上却有强制规定,比如纸杯浸泡后不得有颜色溶出,微生物试验中不得检出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因此在新国标出台前,绝大部分纸杯企业都执行该行业标准。

目前国家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并存,不利于纸杯企业执行和行业监管。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表示,纸质食品包装容器标准亟待统一。相比行业标准,新国标对纸杯的印刷、原材料、添加剂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纸杯生产企业应当避免“就低不就高”,向新国标看齐,更好地保护环境和维护消费者的健康。据悉,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已要求废除低于新国标的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