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燃油附加费 国内“降温”国际“发烧”

作者:贾远琨 王鹤 来源:经济导报
2012-06-04 08:50:00

航空燃油附加费 国内“降温”国际“发烧”

据新华社电 油价下调让经受高油价煎熬的航空公司“久旱逢甘霖”。然而,同样的利好消息却在国内与国际航线上反应不一。航空燃油附加费为何国内“降温”国际“发烧”?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燃油附加费定价机制以及市场供需有关。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已经与油价形成联动机制。根据规定,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累计调整幅度若超过每吨250元,航空公司可对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进行调整。而此轮航空煤油价格的下跌幅度超过了每吨250元,因此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有所下调。

而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除了受油价涨跌的影响外,还与市场供需关系密切相关。据携程旅行网介绍,目前正处于国际航线的旅游旺季,有市场需求支撑,航空公司也有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基础。

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表示,当前在中国机场加油的油料价格仍是世界上收费最高的地区之一,把这些价格降到国际标准还有空间。

目前,业内对国际油价走势的研判仍有不同声音。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认为,短期来看,国际油价不存在上涨的空间,将步入震荡下行的格局。然而,国际投行中有不少机构对下半年油价持“谨慎看多”态度,认为地缘政治因素以及欧洲可能采取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等因素都有可能推高油价。业内预计2012年下半年市场基本面将再次趋紧,油价随之将重拾升势。

随着暑期的临近,航空市场将迎来一轮旅游高峰,航空公司之间也正在为抢抓市场机遇摩拳擦掌。进一步压缩油料成本应对高油价,提高票价与服务的综合优势将是航空公司的共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