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热战火了谁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6-05 08:17:00

从5月11日王老吉商标案仲裁结果公布之日起,从公关到销售,广药和加多宝两大凉茶巨头就开始“火拼”。在这个初夏的凉茶上市季,不仅上演了一幕激烈的凉茶市场争夺战,更是掀起一场场热闹的媒体销售预演。

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5月9日对王老吉商标案作出裁决起,红绿之争画上句号,红罐之战就此点燃导火索,为了把握最佳营销时机,广药和加多宝开始争夺媒体曝光率。

上周五,加多宝才通过媒体声明称将对广药集团反索赔,广药随即在上周日召集媒体在八达岭长城高调推出红罐王老吉凉茶新品,并叫板广药的红罐王老吉外包装已经成功获得专利申请受理。

两大凉茶巨头的每一步举动,都引来大批媒体跟风报道。有观点认为,王老吉和加多宝都是在借势媒体进行销售预演,媒体曝光率越高,双方的品牌认知度越高。不可否认的是,通过这场盛大的媒体营销,加多宝让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原来的红罐王老吉就是现在的红罐加多宝;而广药集团强势推出王老吉红罐凉茶新品,也强调了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凉茶饮料产业已达2500万吨,超过了可口可乐全球销量。而广东凉茶企业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共有51家,年增速持续在30%。商战带来的凉茶行业关注度和大量资本的双重效应也日益明显。然而,目前的凉茶市场严重同质化,其实凉茶还有不少未被竞争者挖掘并吸引消费者的品牌诉求点,市场远未被完整地细分和切割。加上王老吉商标案的巨大冲击力,凉茶市场一家独大格局被改写,众多企业对这个市场虎视眈眈。

眼下,广药和加多宝的斗争正酣,而不少二三线凉茶品牌已经借机频频发力。两大凉茶巨头除了作秀,更应该在品质和创新上持续发力,避免同质化,比拼下谁能最终赢得市场和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