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遭遇“蛆虫门”整体上市或受阻

作者:陈青松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2-06-05 08:15:00

双汇遭遇“蛆虫门”整体上市或受阻

双汇遭遇“蛆虫门”整体上市或受阻

双汇被曝“蛆虫门”当天,双汇发展股价表现疲软,下跌1.29%,报60.31元。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近期,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先是曝出贝因美奶粉舀出活虫子,后有稻香村涉足假鸭血事件,还有全聚德因“废弃油脂”向社会公众致歉。而近日身陷“蛆虫门”的双汇更是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此次“蛆虫门”的主角双汇,自“瘦肉精”事件后,又有生蛆、长毛、掺玻璃等质量问题频见报端。业内人士分析,双汇一连串的食品安全事件的背后,虽然情况多样、原因复杂,且不排除有经销环节方面的因素,但晋身中国企业500强的双汇集团,对其食品质量的监管还有待提高。

“蛆虫门”始末

6月2日,因被消费者微博曝出肋排烫出蛆虫事件的双汇发展(000895),在其官方网站上再发公告,对事件细节做了核实说明。公告称,目前,当地工商部门已对784号双汇连锁店内正在销售的部分冷鲜肉产品和已封存的被曝问题肋排留样产品进行了抽样,目前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事件源于5月27日19点31分,一位名为“joe-cn371”的新浪微博网友发布微博称,5月27日上午11点05分,他从河南郑州政七街和丰产路交叉口向东100米的双汇连锁店买了肋排回家,用热水洗时水面漂起几十只肉蛆。随后他找到双汇索赔。一名自称是郑州的经理,另一名自称是漯河总部的负责人,两人都表示此为猪肉的正常现象。

事情发生后,双汇集团曾于5月28日首度发布声明,称消费者刘某购买当日返回连锁店,曾以肋排生蛆为由,要求店方赔偿1500元。5月28日晚,双汇公关部副部长张子豪表示:“锅里的肉汤上漂着白点儿,但无法确定是什么东西。”他还称,接下来双汇方面还将召开专题会议,了解详细情况,然后通报给媒体。

而店里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真有异议去质量监督局做个检测再说。

令人惊诧的是,《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就在双汇身陷“蛆虫门”的前一天,广州市工商局发布2012年流通环节预包装熟肉制品抽样检验情况。广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的Q趣儿自然风味香肠又登黑榜。

另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观察,双汇被曝“蛆虫门”当天,双汇发展股价表现疲软,下跌1.29%,报60.31元。

在此危机当口,双汇整体上市迈进收官阶段。双汇发展近日公告,公司修订后的重组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经历3·15瘦肉精事件之后,新的方案注入资产较原方案缩水两成,约为261亿元,双汇整体上市进程也相应推后。

管理不善还是利益使然?

据悉,2011年是双汇发展史上教训最惨痛的一年。“瘦肉精”事件将其迎头一棒打懵。该公司2011年与2010年相比净利润缩水约一半,全年盈利5.5亿元—5.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仅2011年3月份,双汇发展营业收入减少13.4亿元,整个双汇集团营业收入减少13.6亿元。

然而不久,并未完全从“瘦肉精事件”阴影中走出的双汇发展又遭遇质量投诉。

双汇频现质量问题的背后,根源在哪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家知名企业接连曝出伤害消费者的行为?是管理不善还是店大欺客的心理作祟甚或商业道德缺失?是否是金钱利益的驱使还是潜规则使然?

评论指出,双汇肋排现蛆虫事件的发生,再次刺痛了消费者的神经,让不少消费者忧心忡忡,而且更让人疑惑的是,双汇对于肋排现蛆虫的回应极其不负责任。

就在双汇被曝“蛆虫门”的当天,双汇还通过媒体强调了其严把产品质量问题。如在《双汇:食品安全大于天质量领先是王道》中称,自去年5月份以来,双汇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从源头把住食品安全关,无论是生猪还是饲料,均与供应商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切实保障了群众肉制品安全。另一篇《双汇:安全生产出重拳精益求精以制胜》的报道中称,双汇为保障食品安全,率先扛起社会责任大旗,加强了监督机制,改“抽检”为“在线逐头检测”,以确保100%全检,从源头严把食品安全关,据了解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双汇瘦肉精检出标准比国家规定的限值提高了十倍。

“自去年‘瘦肉精’事件后,双汇的确在食品安全上加大了投入和管控力度,市场也在逐渐恢复,双汇也在极力消除‘瘦肉精’事件的影响。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双汇产品质量的消息屡屡曝出,说明双汇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地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行业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发生的质量事件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经销渠道,问题出在了经销环节上,但无论如何,相对双汇承诺的严把质量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5月29日,双汇集团就“双汇肋排被曝烫出蛆虫”一事首度发出声明,称经过排查发现,消费者刘某投诉的该批肋排“生产工艺正常,出厂检验合格,冷链运输及销售环节达标”,并表示该事件的举报者有敲诈双汇集团的嫌疑。

5月30日上午8时,当事人刘先生公布了一段双汇连锁店员工转运肉类的录像。视频显示店员把疑似肋排和肉类直接放在没有密封的纸箱和塑料筐里,纸箱底部跟肉类有直接接触,然后用电动自行车运走。对此,店员称是调货。

5月31日,郑州工商部门开查涉事“蛆虫门”的双汇专卖店,工商人员抽检专卖店肉品时发现苍蝇大小的黑色不明物体,被自称顾客的男子抢走。当时,在现场采访的一名媒体记者被双汇郑州分公司的负责人要求强行删除视频资料。

5月31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双汇公共关系部,公共关系部张主任回应称目前还在排查中,如有最新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在其官网上。

链接

双汇频发质量事件

2012年5月25日,消费者郭先生在双汇集团生产的火腿肠中吃出塑料带,双汇工作人员在记录下相关情况后表示会派人解决。

2012年2月,山东广播电视台报道,淄博市民向大姐买了一包双汇火腿,但是没想到切开的时候却发现,火腿竟然被网状线整个包了起来,而厂家回应表示,这是包装新工艺,对人体无害。

2011年11月21日,《厦门日报》报道“双汇王中王”保质期内变质,6岁男孩误食家长索赔。

2011年9月,南京有媒体报道称有消费者在双汇冷鲜肉中吃出体温表,并被怀疑汞中毒而紧急送进医院救治。双汇集团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经过调查,回应称根本不可能,而投诉人也已涉嫌违法犯罪。

2011年8月,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成都一位市民食用双汇“Q趣儿”火腿肠后上吐下泻,入院治疗。随后消费者在购买火腿肠的超市拆开了产品包装,虽然离保质期还有20余天,但能闻到臭味。

2011年6月,《大众证券报》报道,南京市民卞先生反映称自己买的一袋双汇玉米热狗肠疑似变质食品,女友在食用后出现严重的腹泻症状,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

2011年5月30日,广西电视台资讯频道《民生大视野》消息称,桂林市李女士买了一袋玉米风味火腿肠,在家人剥给小外甥女食用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这火腿肠内掺有1.7厘米长的玻璃碴。而这掺杂玻璃碴的火腿肠被证实为双汇集团生产的“润口香甜王”。

2009年10月27日的合肥论坛上,发帖人“松尾小百合”称,她从超市买了“双汇润口香甜王”把皮剥好给亲戚的小朋友,孩子刚吃了一口,网友“松尾小百合”突然发现在火腿肠的上端有个黑色的东西,仔细一看竟然是硬煤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