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结盟山寨厂 低端渗透狙击联发科

作者:王刚 来源:时代周报
2012-06-07 07:36:00

本报记者 王刚 发自北京

为了更加“亲民”,高通把合作伙伴峰会的举办地定在了中、小手机厂商云集的深圳。

而作为“回应”,6月1日当天有超过1200人把会场围得水泄不通。这一切源自于高通开始渗透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并推出类似联发科的交钥匙整体解决方案的QRD开发平台。

这给了国内中、小手机厂商“从良”的机会。“让我们可以站在高通这个巨人肩膀上创造属于我们自己全球智能手机的未来,享受3G智能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改变。”辉烨通讯董事长翁伟民代表智能手机设计公司感慨道。

然而,谁都知道这一市场的以往的“统治者”是有着“山寨手机之父”之称的联发科。双方的“遭遇战”一触即发,或许已经开始。

在成为移动芯片领域的“霸主”之后,高通并不满足,开始直面英特尔,进军传统PC芯片市场。与此同时,英特尔也在移动领域有了实质性进展,联合联想推出X86架构芯片的智能手机。

“双龙戏珠”的好戏已经拉开大幕。

瞄准大众智能手机市场

历来专注高端的高通,为何要进入大众智能手机市场?

有分析机构预测,2012年中国内地的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亿部,其中价位在8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的占比将达到44%。这意味着,仅仅在中国,这一价位段的智能手机就拥有至少8500万部的市场增长空间。

面对如此巨大的增量市场,高通显然不容错过。在高通公司看来,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将持续呈现快速、规模增长的态势。更重要的是,随着3G智能手机价格的不断下跌,智能手机将继续向入门级的大众市场快速迁移。

2011年底,高通发布了QRD生态系统计划,中文名为“高通参考设计”,这项计划就是基于高通骁龙芯片手机,大力简化手机的开发程序,以便降低3G智能手机的研发门槛。这改变了高通公司以往单纯销售单个芯片产品的模式。

“中、小手机厂商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在入门级智能手机的设计方面经验有限,产品换代和技术更新加快导致产品上市压力增加,以及元器件增加所带来的开发及测试成本加大等。”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QRD项目负责人Jeff Lorbeck说,这正是高通公司开始提供智能手机快速开发平台的时机。

“高通希望借助这种中国本土化的业务模式,拓展在低端/入门级市场的客户,防范联发科等公司在低端智能机市场获胜,农村包围城市,将产业引向GSM的老路。”芯片行业资深观察家孙昌旭分析。

争食市场份额

“目前,新兴市场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激增。高通QRD平台将助力合作伙伴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目前基于QRD平台的产品正处于密集发布期。”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翔显得自信满满。

他的自信来自于QRD平台取得的成绩。

据Jeff Lorbeck透露,半年以来,加入高通QRD计划的OEM厂商已达30多家;已有17个OEM厂商发布了28款基于QRD平台的智能终端,另外 还有100余款终端正在研发过程中。仅在3月和4月,就有14款手机发布,如夏普SH300T、联想A780、 酷派7260+,7019等,多款手机进入联通和电信的集采。

在谈到QRD计划为何在短时间内对产业链产生极大影响时,Jeff Lorbeck对记者表示,QRD可以向手机厂商提供完整的参考设计平台,包括硬件、软件和用户界面,也包含预测试、预集成、预优化、预验证的软硬件元器件,同时还支持智能手机的各项应用和功能。

“基于高通QRD平台,手机厂商推出一款普及型智能手机的时间,可从之前的6-7个月缩短至4-5个月。”他说,借助QRD所提供的第三方硬件及软件解决方案,手机厂商能够将其工程资源集中在开发增值功能或应用,设计出差异化的智能手机。

“劲敌”联发科

有分析认为,高通推出QRD平台将推动其产品线向中低端延伸。而通过对庞大的大众市场的渗透,高通将以完整的产品线通吃智能手机的高、中、低端市场,通过进攻式的变革守住自己所能涉足的各个领域。

然而,看好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当然不止高通一家。联发科、展讯、MStar、博通等都欲成为重要“玩家”。

尤其是联发科。其在2G时代就已经“玩过”交钥匙模式,因而在3G智能手机时代显得轻车熟路。

近期,联发科“复苏”迹象明显,智能手机芯片出货量开始猛增。其高调宣布2012年3G手机解决方案出货量预计可达7500万套,比此前预计的5000万台暴增50%。

据悉,联发科的双核心产品终端客户手机将于第三季度出货,抢攻200美元左右手机市场。联发科近期已将MT6575T代号改为MT6577,同时加快产品脚步。据业内人士透露,下一代产品MT6577平台采用CortexA9双核处理器,主频可达 1.2GHz。

其中国区总经理吕向正更是放言“不惧”高通。他对时代周报表示,联发科的优势在于它在“Turn Key”方案上的经验,在和电信运营商、国内中小手机厂商的长期合作当中,联发科和他们积累了比较好的合作关系。

Jeff Lorbeck也坦言,QRD参考设计还是比较新的事物,需要在与客户的合作中不断提升。随着市场发展,QRD的适用范围会越来越广,高通将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更完整的芯片产品组给所有手机厂商。

与此同时,高通自去年下半年起连续发动积极的价格策略,尤其是主打低端市场的MSM7225A、7227A等A系列的产品,为对抗联发科的“MT6575”系列降价抢占市场。

“基于QRD平台,3.5英寸HVGA的智能手机,已有客户50美元在出货。” Jeff Lorbeck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在孙昌旭看来,高通要打赢低端市场这场战依然挑战重重。因为其竞争对手在商务、物流,以及灵活的策略方面具有太多的优势。

“欧美公司在技术领先本土公司一二代时还有竞争优势,一旦在同一个技术水平上竞争时,就会显得被动了。在低端智能机市场,目前技术水平的差异已不明显,高通宜将主力带着往上走才是明智之举,包括QRD也不要过分看重低端平台,而要往更高、更差异化的方向走。”她建议说。

高通变革

在移动互联网这个大融合时代,以前“井水不犯河水”的英特尔和高通也已成为擂台上的对手。

“财大气粗”的英特尔喊出了三年内在移动领域超越高通的口号。并付诸了实际行动,近期其与联想合作在国内发布了首款基于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手机K800,定价3299元。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称,英特尔智能手机的路线图将同时走高通路线和联发科模式,既做高性能芯片,也会出廉价芯片,同时会类似联发科,为客户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据悉,今年晚些时候中兴也将推出使用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手机产品以及随后的平板电脑产品。

对于英特尔这个庞然大物,高通显得不以为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对媒体表示,在功耗方面,没有看到英特尔对高通产生了威胁,“英特尔才刚刚起步”。

他还强调,目前高通与合作伙伴推出了300多款基于Snapdragon(高通面向移动市场的高度集成化的处理器系列平台)芯片的终端,同时还有350多款正在设计中,这些终端全面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类产品。

除此之外,高通还在加快脚步进入英特尔的“后院”,在今年的CES上,高通联合微软展示了首款基于Snapdragon和Windows8操作系统的产品。

高通表示,支持Windows系统的产品才意味着高通真正进入PC与其他厂商展开正面较量。“PC领域的空间还很大,高通进入有自己独有的优势,尤其是在芯片功耗和功能集成度方面。” 雅各布说。

对阵联发科、和英特尔互踩地盘,高通的变革不止于此。

众所周知,高通是大部分CDMA和WCDMA技术专利的所有者,基本上每部3G手机都要向其缴纳“过路费”。这已经让高通赚得盆满钵满,其只需要搞好和运营商的关系,合谋构建技术标准的壁垒。

然而,在应用芯片时代,高通则必须直面终端设备制造商甚至消费者。在中国,高通发布了旗舰移动处理器Snapdragon系列的中文名“骁龙”,并同时启动了品牌战略。近期,高通又宣布与国美电器合作,国美将向主流手机厂商集中采购基于高通骁龙处理器的产品,并在国美全国零售店内首推基于高通骁龙处理器的智能手机。

据悉,2011财年中国市场占高通收入的32%,目前高通在中国有80多家合作伙伴,2011年新增2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