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3被指暴力血腥甚于魔兽:暂无缘大陆市场

来源:上海商报
2012-06-07 07:56:00

动视暴雪公司5月15日推出的最新游戏《暗黑破坏神3》正在动摇《魔兽世界》(微博)的地位,世界最热门游戏的称号也许从此易主。

取代《魔兽世界》霸主地位

众多玩家翘首以盼多时的《暗黑破坏神3》(以下简称《暗黑3》)终于在5月15日正式发售,然而中国大陆没有被列入上线国家的名单之中。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可以从玩家的流向上嗅出游戏市场的风云变幻。

根据欧美最大的游戏分享社区Xfire的数据,在《暗黑破坏神3》推出后,《魔兽世界》出现了最严重的玩家人数滑坡。在Xfire上,《魔兽世界》目前的玩家数仅为《暗黑破坏神3》推出之前的1/4,排名第5。

《魔兽世界》长期以来占据着网游世界的霸主地位。2009年,美国暴雪公司把网游《魔兽世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独家代理运营权从九城手中夺走,转交给网易。消息出台后的两天内,九城股价跌去33%。

市场之所以反应如此剧烈,是来自《魔兽世界》的收入占据了第九城市所有营收的90%以上。市场普遍认为,“失去《魔兽世界》,是第九城市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

事实的确如此,此次危机之后第九城市一蹶不振。营收、股价再也没有能够恢复元气。

上周,美国动视暴雪公司(ATVI)也宣称,《暗黑破坏神3》5月15日发布后首日销量突破350万份,首周销量超过630万,成为PC游戏史上首日和首周销量最高的游戏。

中国市场暗流涌动

《暗黑3》同样令国内玩家翘首期盼。不过由于《暗黑3》在欧美的分级为U17(即适合17岁以上玩家),其中有不少血腥暴力场面和情节,预计较难顺利通过国内审批。结合早年《魔兽世界》(分级为U13)审批的经验,业界估计《暗黑3》大陆版的等待时间将会相当漫长。

于是,不少心急的玩家开始选择“翻墙、越网”等手段登录其他国家的游戏官网。有相关统计数字称,仅在5月15日发售之后,就有约10万玩家奔赴台湾服务器。

在淘宝网上,甚至由此催生出了一个新的代购产业——《暗黑破坏神3》CDKEY(软件注册码)代购。然而随之而来的哄抬价格和虚假诈骗也让不少玩家和有关部门头痛不已。据了解,台湾服务器软件注册码普通版原价为1499新台币,折合人民币320元。但疯狂的抢购下,该注册码价格疯涨,淘宝网店价格几天内上涨到530元左右,高出原价200元。

对此,淘宝网依据相关网络销售规定,开始下线所有在售《暗黑3》的外服产品。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商家开始变幻商品的名称,根据《暗黑3》的英语DAIBLO谐音成大菠萝进行销售。于是,一时间,淘宝上多出了很多价格在400-600元的“菠萝”,分类为水果,描述为“3,你懂得”,实则就是CDKEY,叫人啼笑皆非。

网易有苦说不出

《暗黑3》在大陆上线未有确切消息,最焦虑的无疑是网易公司。从网易最新一季的财报中可看出,游戏营收已成为网易最主要的盈利部分,而动力暴雪公司的《魔兽世界》为其贡献了非常巨大的收入份额。

一方面,《魔兽世界》的玩家正在被《暗黑3》分流,另一方面,《暗黑3》何时在中国上线悬而未决。

5月中旬,网易CEO丁磊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回答分析师提问时暧昧地表示“网易正在为《暗黑3》做准备”,模棱两可的答案无法令玩家安心。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计在大陆正式上线《暗黑3》之前,80%-90%的玩家都会选择国外服务器。

暴力血腥甚于《魔兽》

《暗黑3》为何在中国无法同步上市?

通过游戏画面可以看到,《暗黑破坏神3》中所展现出的血腥程度远远超越了普通网络游戏。早在2009年,《暗黑破坏神3》首席设计师JayWilson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赢得尽可能多的受众,暴雪正考虑在游戏中植入家长控制功能,用户可自行调整游戏画面的血腥程度。

此前,动力暴雪公司旗下在国内运营的《魔兽世界》以及《星际争霸2》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画面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正。

《魔兽世界》国内版本的画面和欧美等国家明显不同。游戏里的“仓仓白骨”都没了——露骨的亡灵种族长出了血肉,游戏角色死亡后留下的白骨变成了坟墓——玩家称其“全球独树一帜”,欧服、美服、韩服、台服都没见过。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对《暗黑3》中频频出现的红色血液以及骷髅骨架的修正几乎成为定局。网易魔兽世界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网易希望带给玩家全球的版本,让中国大陆玩家体验到和其他地方一致的游戏内容,但这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要遵守监管部门的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