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俭: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凭良心做事

作者:李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6-11 10:27:00

张秋俭: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凭良心做事

6月11日至17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图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指出,食品行业点多面广、链条长,目前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尚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加强食品行业诚信建设对于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良好状况的长期性、持续性和稳定性有着重要作用。“食品行业作为一个良心行业,每一个食品行业的生产经营者不但要遵守法律,更要讲道德,凭良心做事。” 张秋俭说。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张秋俭发言全文: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对2012年宣传周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等切身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稳步发展的大事。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下,食品安全法制体系日益健全,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各级政府积极努力勇于作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并整体向好。但由于食品行业点多面广、链条长,产业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生产方式相对落后,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诚信意识不强等原因,我国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尚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本届宣传周以“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切中了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要害,即提升每一个食品从业者的道德水准和职业操守,不断夯实食品安全的诚信基础。这是从根本上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之一。

食品行业作为一个良心行业,每一个食品行业的生产经营者不但要遵守法律,更要讲道德,凭良心做事。这是食品行业生产经营者的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也是全社会对食品行业生产经营者的基本要求。建设社会主义诚信体系,尤其是在食品行业突出诚信建设的重要作用,对于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良好状况的长期性、持续性和稳定性,有着重要作用。

本届宣传周突出强调了诚信建设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宣传周活动,使得食品行业生产经营者能够树立起“诚信经营”的意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行业诚信水平,从源头做好食品安全的保障。

对于食品安全,社会各界始终高度关注。在2012年的两会上,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委员提案有83件。全国政协从自身责任出发,将“创新监管体制机制,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确定为2011年度四大重点调研提案之一,成立了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同志为组长的食品药品安全调研组,先后前往北京、河北等省市,走访部分企业,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座谈交流。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准,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特别是要注重加强食品行业生产经营者的道德建设,强化其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是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全国政协将会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始终关注这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为保障我国食品安全作出不懈努力。

最后祝本次论坛和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张秋俭: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凭良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