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农残检测加强源头监管 确保茶叶质量

来源:天天商报
2012-06-11 11:38:00

6月11日讯:夏秋茶的质量安全一直备受关注。作为“名茶之乡”的新昌,近日该县农业局等部门积极行动,加强茶叶质量源头监管,严格控制茶叶农药残留,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浙江省茶树良种繁育示范场是目前该县首家拥有农残检测设备的茶场。前几天,来自该县食品质量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示范场,对采摘青叶样本进行检测,并对茶叶检测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

“夏秋茶农药使用后,安全期一定要达到。因为每种农药使用以后都残留,所以必须有个安全期。我们这边农药使用了以后,采下来每一个批次都用农残快速仪检测一下,即使达到安全期了,我们也是先检测再采摘。这样能够做到100%农残达标。”据示范场经理石志辉介绍,只有在农残达标后,才会进行采摘炒制。

“5月份,我们对全县16个县镇18个茶叶生产基地进行抽样检测,一共抽查茶叶样品96个,合格率100%。下一步,将对茶叶生产基地开展定期与定量结合的检测。检测中如有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我们将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该县农业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刘一明表示。

据了解,该局将对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使用农药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措施。活动期间,对茶叶定性检查不少于150批次,定量检测不少于40批次,并与茶叶等生产企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