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夜市流行挂羊肉卖串串 烧烤摊主:费事但生意好

作者:吴淑娟 来源:郑州晚报
2012-06-12 11:12:00

郑州夜市流行挂羊肉卖串串 烧烤摊主:费事但生意好

烤羊肉串的纷纷在烧烤炉旁挂出大块新鲜羊肉甚至整只羊,吃客要多少肉,现称现切现穿现烤,这种吃串的方式今年在郑州夜市逐渐流行起来。

  挂羊肉卖串

  费事儿但生意好了

  昨晚(11日)8点,工人路帝湖花园东门附近,100多米长的路段上摆了五六个烧烤摊,生意红火的几家都无一例外地把新鲜羊肉挂了出来。

  一家烩面馆门前支着一个“老新疆烧烤”摊位,上面挂着大块新鲜的羊肉和羊腿,有顾客买烤羊肉串,小伙计就现场从架子上取下羊肉,现剔、现切,再现场串成肉串烧烤。

  “听说有用鸭肉冒充羊肉的。”在烤炉边等候拿串的李小姐说,“现场切肉,放心。”

  烧烤摊老板说,“以前都是白天把肉串在后厨提前串好,放在冰柜里。现在现切现串,比以前费时间,但是很多人都愿意等,生意比没把羊肉挂出来时还好。”

  挂出整羊揽生意

  山羊绵羊让您看个透

  沿工人路向北,在靠近航海路金水河桥头的一家羊肉汤馆门前,老板甚至挂出了整只山羊招揽食客。

  “最近天天都坐满,烤串用的啥肉都挂出来让顾客看到,保证卖的是新鲜山羊肉。”烤肉伙计介绍。

  “山羊肉一斤进价30元左右,而绵羊肉只要20元一斤。有的烧烤摊为了图挣钱,烤的是绵羊肉,不好吃。山羊肉好吃,肉丝细嫩,绵羊肉吃到嘴里,感觉干巴巴的。”

  “要是用鸭肉冒充,成本就更低了,才五六块一斤。但是那样坑人的烧烤摊肯定不会挂出羊肉来招生意的。”

  “不是纯羊肉砸摊子”

  广告做得好,生意也冷清

  帝湖花园东门北侧,一个新开的烧烤摊生意清淡,十来张餐台前空空荡荡,一个食客也没有。

  难道还没有开张?

  “开业了,还没上人。”等生意的女服务员说,“左右两边生意都可好,不知道俺这咋回事。”

  崭新的大红招牌上,印着“烤羊肉串、骨肉相连、羊腰”,还有一个醒目的大铁锤印在上面,旁边写着“不是纯羊肉砸摊子”的宣传语。

  “看来,这个烧烤摊还是不了解消费者的心里咋想的,没有动真格,咋不学学旁边的同行,也把羊肉挂出来,现在的消费者都很精明,光靠耍嘴皮子肯定哄不过来了。”路边经过的一位市民说。

  识别真假羊肉串

  夜市摊主纷纷支招,教大家鉴别吃到嘴里的是不是真正的山羊肉:

  凭口感

  羊肉在烤制过程中,因为有羊油会融化,烤出的羊肉不会有棱角,而是圆形,从外表看有融化的油水在上面,羊肉纤维也比较细腻,有入口即化的感觉,略有膻味,绝不会有干涩的口感,也不会带粗纤维。

  比价格

  一般来讲,鸭肉和鸡肉吃起来有些酸,没有羊肉的膻味。如果不法经营者将鸭肉或鸡肉掺进羊油,再加上孜然、辣椒等调味料烤熟了,一般人很难分辨。如果“羊肉串”价格过低,假冒可能性极大。

  看肥膘

  另外,羊肉和鸭肉的最大区别可从肥油上看出来,羊肉的肥膘是白色的,鸭肉的肥膘是黄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