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昆冈:铭记三聚氰胺事件 要全面推行诚信体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6-14 13:56:00

宋昆冈:铭记三聚氰胺事件 要全面推行诚信体系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今日,以“科学发展保安全、诚信建设保安全、科技支撑保安全”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成功举办。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会上透露,去年全面启动婴幼儿配方粉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以来,目前,全国124家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中,有82家企业启动了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其中,已有54家企业通过了认证。

2011年底全国所有奶站已全部纳入监管

宋昆冈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乳业虽历经磨砺,但总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虽然期间遭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发展速度明显低于上一个五年计划,但是到了2010年底,奶类总产量达3748.0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575.6万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30.8%和29.9%;乳制品工业总产值达1949.5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119%,平均每年增长率为17.4%。

所取得的成绩中,乳制品结构调整产生的良好效果比较明显。宋昆冈表示,乳制品工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新建的一些加工厂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2011年,行业经过清理整顿,重新核发生产许可证,所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检验能力水平又有了进一步提升。大型骨干企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05年,十大企业的乳品工业总产值占全行业的47.02%,2010年达到49.92%。

到2011年底,全国所有奶站全部纳入监管,实现奶站100%持证收购;100头以上规模牛场饲养的奶牛头数已达33%;机械挤奶率达到87%以上;乳品企业自有奶源比例达到30%以上;制定并发布乳品安全国家标准68项;完成了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清理整顿,2011年底,全国共有乳制品生产企业716家,其中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119家(现通过整改已增加到124家)。“中国乳业将以全新的面貌进入“十二五”发展时期”,宋昆冈说道。

“一定要在行业全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

但同时,宋昆冈坦言,“十五”、“十一五”期间,虽然我国乳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但由于管理制度建立相对滞后、消费市场发展不同步、现代化奶源基地建设发展慢等原因,导致了加工企业建设失控、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市场出现结构性、局部性产品过剩,价格大战、恶性竞争的现象周而复始不断出现,奶源紧张与季节性、局部性过剩同时存在,原料乳掺杂、假冒现象时有发生,以至爆发了“三聚氰胺”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的教训是深刻的,是极其惨痛的”,宋昆冈感慨道,经过三年来的整改,中国乳业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他表示,今后乳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为中心,以发展自有奶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杠杆,实现生产发展与市场消费同步增长;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布局调整,大力开发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支持特种乳制品发展,实现乳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此,宋昆冈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继续发展各类乳制品;突出发展干酪、乳清制品、乳蛋白两类重点产品;重视特种乳资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作为我国特有资源的牦牛乳的开发利用;进一步保障区域布局与区域平衡;将发展自有奶源,建设奶源基地作为行业工作的重点。

此外他指出,“一定要在行业全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在开展行业试点工作中,工信部已经把黑龙江省乳制品行业列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省份和试点行业,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完达山、飞鹤等9家黑龙江乳品企业通过了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并获得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