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宁夏清真食品工业总产值力争达200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6-14 13:55:00

2015年宁夏清真食品工业总产值力争达200亿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玉明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李方)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今天上午在京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玉明对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发展状况作出介绍,他指出,宁夏力争到2015年规模以上清真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

据悉,201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工业企业达655家,其中规模以上清真食品工业企业12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同比增长13%,占食品工业的80%以上。王玉明介绍说,“每年全球清真食品的贸易额超过2万亿美元,清真食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宁夏将清真食品产业确定为“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的发展重点,力争到2015年,规模以上清真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7%左右,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达到5家,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努力建成国内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设计、生产、认证、集散、博览“五大中心”。

王玉明指出,为加快宁夏清真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发展,一是要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特色龙头企业;二是要突出抓好企业技术进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三是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四是突出抓好特色园区建设,加快构建产业发展的集聚平台;五是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管理,推进清真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建设。

以下是发言全文:

王玉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工信部召开的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宁夏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向与会代表简要汇报如下:

王玉明:一、注重结构调整,完善体系建设,清真食品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十一五”以来,宁夏清真食品工业发展迅速,呈现总量快速增长、结构趋于优化、市场竞争力持续上升的态势,自治区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提出了重点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思路,使我区清真食品产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王玉明:(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十一五”以来,全区清真食品产业发展迅速,年均增速达20%。2011年,全区清真食品工业企业达655家,其中规模以上清真食品工业企业12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同比增长13%,占食品工业的80%以上。(二)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近年来,我区依托自身优势、紧盯国际市场,积极发展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逐步形成了以银川和吴忠两市为重点,以清真乳品、清真粮油、清真肉制品、清真调味品、清真焙烤食品、清真休闲食品、清真方便食品、清真保健食品为主要行业的产业体系和集群,食品工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王玉明:(三)品牌建设成绩显著。清真品牌战略稳步推进,我区制定了清真产业品牌培育指导意见、出台了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目前已培育出6个中国驰名商标,32个宁夏著名商标,90个宁夏名牌产品。其中夏进牛奶、盐池滩羊、塞北雪牌清真挂面、“兴唐”清真米业、汇川民族服装服饰、厚生记牌乡村豆等产品已占具国内一定市场,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四)诚信建设初见成效。根据工信部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我委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建立了全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安排部署了全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相关诚信体系建设内容的培训,加强了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督导,并建立了食品企业诚信信息征集平台。目前,积极组织试点企业开展诚信评价工作,我区1家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已经通过国家诚信评价,另外2家婴幼儿配方粉企业预计7月可通过诚信评价,届时我区3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将全部通过诚信评价。

王玉明:二、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准确把握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形势。近年来,由于各类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意识不断提高,如何让百姓吃的放心,成为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探寻一条产业发展与食品安全相结合的可行之路,成为目前要迫切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十二五”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过渡期,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要加快产业发展,提升装备水平,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食品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实现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的目标。

王玉明:为加快和推动清真产业发展,不断扩大清真产业发展规模,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力促清真产业发展,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发展的意见》,并设立了5000万元自治区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专项发展资金,在技术改造、信贷、出口、创名牌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给予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清真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每年全球清真食品的贸易额超过2万亿美元,清真食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政府积极为企业搭建招商引资合作平台,中阿经贸论坛成功举办两届,已经成为国内外重要的经贸交流大会,形成了推进清真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王玉明:三、突出发展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实现我区清真食品产业科学跨越发展为加快食品工业结构调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将清真食品产业确定为 “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的发展重点,力争到2015年,我区规模以上清真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7%左右;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达到5家,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努力建成国内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设计、生产、认证、集散、博览“五大中心”。为加快我区清真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发展,今后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王玉明:一是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特色龙头企业。立足构建大产业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在生产要素的配置上予以倾斜,推进优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培育一批能带动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显著提高行业规模经济水平,发挥更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突出抓好企业技术进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大企业新产品研发费用投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帮助企业建立各种研发合作模式,追踪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和经营理念,与市场需求相对接,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大力发展资源深度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降低资源消耗,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技术引进提高产业总体水平,通过竞争效应培育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动态比较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王玉明:三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围绕“中阿国家博览会”和“回商大会”等重点招商引资活动,有针对性的组织工业相关园区和重点企业,与国内外知名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双向考察洽谈,着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牌。通过贸易规模的扩大逐步带动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加工业的转移,建立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招商项目库,抓好重大项目的储备、谋划、论证和落地。四是突出抓好特色园区建设,加快构建产业发展的集聚平台。以银川德胜清真食品工业园、吴忠金积清真食品产业园等园区为平台,合理规划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我区搭建中阿双方永久性的经贸合作新平台优势,加快建设中国(宁夏)穆斯林国家青年创业园、中国(宁夏)穆斯林国家清真食品产业国际工业园,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清真食品加工中心和产业集群。

王玉明:五是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管理,推进清真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建设。以《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准则,稳步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清真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安全信誉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科研保障体系和专业队伍体系。加快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认证通则》规范与升级,做好与国际认证机构的对接协调工作,提升我区清真食品在国内外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加大认证覆盖面,扩大国际互认范围。

王玉明:各位领导、同志们,宁夏食品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宁夏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与全国食品工业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信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研究解决食品产业发展和诚信体系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找准产业发展与食品安全工作的契合点,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安全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