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轩G5能否复制哈弗的成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6-21 08:11:00

近日,在广汽吉奥举行的奥轩G5试驾会上,记者看到,现场除了一辆奥轩G5,还有一辆长城哈弗H5。针对记者的疑问,广汽吉奥相关人士解释:“长城哈弗H系列是自主品牌SUV的佼佼者,也是奥轩G5学习的榜样。让大家对比试驾这两款车,不是要比较出谁好谁不好,也不是要抑此扬彼。而是想告诉大家,奥轩G5也有自己的优点,两者都是自主品牌的生力军。”

在SUV市场,长城哈弗堪称自主品牌SUV的代表。得益于长城汽车的聚焦战略,哈弗H系列月销量屡次超过万辆,成为长城汽车的重要利润增长点。此外,奇瑞瑞虎SUV和比亚迪S6也是两位重量级选手,与哈弗一起长期位列SUV销量前十名。例如今年5月,长城哈弗H系列以17526辆的成绩位居首位,奇瑞瑞虎销售9133辆位列第五名。比亚迪S6销售6518辆位列第九名。

与之相比,奥轩G5是自主品牌SUV中的新选手,去年刚刚上市,在品牌、营销等多个方面都要从零开始。为了快速成长,奥轩G5以长城哈弗作为标杆。“我们以哈弗为老师,向哈弗学习。”广汽吉奥相关人士坦诚地表示。

两者的确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广汽吉奥介绍,奥轩G5的长宽高分别为4640mm、1815mm、1800mm,哈弗H5为4650mm、1800mm、1755mm。尽管奥轩G5整体长度不如哈弗H5,但2745mm的轴距比哈弗H5长45mm,车内后排腿部空间更加宽余一些。

再如动力系统,奥轩G5采用了和哈弗H5一样的三菱4G69发动机,该发动机在自主品牌乃至一些合资品牌SUV车型上都有采用。排量为2.4L,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200Nm。不同的是,奥轩G5搭载了5挡手动变速箱,汽油版也有自动变速箱可选。此外,奥轩G5的超静音效果优于多数同级车型。德国汉高公司对该车进行了整车NVH优化设计,怠速噪音仅为42分贝。

在底盘方面,奥轩G5与哈弗H5也采用了相同的悬挂形式,均为前双横臂式扭杆弹簧独立悬架,后五连杆式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系统。不过在调教上,奥轩G5由澳大利亚Prodrive公司调校,韧性和舒适性值得称道。

当然,两者的外观各有特色。奥轩G5的外观由日本设计大师志水俊晴设计,整体风格简洁大气,侧重于时尚,哈弗H5则充满越野车的硬派风格。奥轩G5的中控台采用了上深下浅的双色搭配,悬浮设计的中控面板搭配银色的装饰,充满立体感。越野性能是奥轩G5重点打造的地方,离地间隙达到210mm,高于哈弗H5的175mm。两者都搭载了四驱模式。

去年奥轩G5上市时,广汽吉奥制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要“做大皮卡、做强微车、做精SUV”,实现年产能50万辆的目标。在这个规划中,奥轩G5将担任重要角色。鉴于两者相似的配置水平,奥轩G5已经具备了冲击SUV市场的资本。

从市场来看,奥轩G5也赶上了SUV市场井喷的机会。数据显示,近年来SUV市场持续火爆。今年5月,SUV产销16.87万辆和16.26万辆,环比增长4.98%和3.87%,同比增长58.27%和58.41%。1~5月,SUV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近30%。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预计,未来SUV市场将持续热销,如果没有政策介入,SUV旺销的局面将持续下去。有关人士预计,SUV市场将复制轿车市场的发展历程,成为未来5年新的增长点。在SUV市场立稳根基也成为自主品牌胜出的关键要素。巨大的市场造就了一个个奇迹。例如比亚迪S6上市不到一年,销量便迅速攀升到1万辆。目前SUV车型已经成为长城、奇瑞、比亚迪的重要利润支点。

机会摆在面前,奥轩G5能否抓住机会,复制哈弗和比亚迪S6的成功,将考验广汽吉奥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