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领域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6-21 07:45:00

随着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其清洁、安全、便利、高效等特点,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十一五”期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行业。加快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对于实现工业转型升级、调整能源结构、发展社会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均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已将太阳能光伏产业列入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领域。

今年2月,工信部公布《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光伏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适应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确定的装机容量要求,同时积极满足国际市场发展需要。支持骨干企业做优做强,到2015年形成:多晶硅领先企业达到5万吨级,骨干企业达到万吨级水平;太阳能电池领先企业达到5GW级,骨干企业达到GW级水平;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光伏组件成本下降到7000元/千瓦,发电成本下降到0.8元/千瓦时。

华林证券认为,在光伏行业处于底部之际,光伏板块各环节的优质标的均可关注。在上游,关注弹性最大的乐山电力;在中游,关注全产业链龙头天威保变,及A股惟一纯粹的光伏组件厂商海通集团;在下游,关注A股惟一的光电建筑系统集成商泰豪科技。

国海证券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晶硅电池、组件地位不被撼动,保持80%以上市场份额。推荐主要关注专注电池、组件,具有市场优势的海通集团和新上市的向日葵;兼顾晶硅和薄膜技术的综艺股份;以及产业一体化的南玻A、天威保变和银星能源。

长城证券认为,看好光伏中间材料,今年下半年起光伏产业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组件普遍进入大规模扩产周期,这将带来对各种中间材料的需求提升。公司包括金晶科技、南玻A、新大新材和奥克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