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 未来将进入稳步扩张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6-21 07:45:00

前期由科技部印发的《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到,到2015年时风电并网装机达到1亿千瓦,当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光伏并网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规划风电新增装机7000万千瓦,建设6个陆上和2个海上及沿海风电基地。此《规划》的发布,为目前处于低谷的风电行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完成从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变。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指出随着我国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局部地区的弃风限电问题日趋严重,风电并网运行和消纳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风电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并就加强风电建设和运行管理、保障风电并网和消纳提出四点要求:一、把保障风电运行作为当前风电管理的重要工作;二、认真落实并网接入等风电场建设条件;三、进一步做好风电场运行调度管理工作;四、着力提高风电场建设和运行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接入问题的解决有助于风电开发步入良性循环,体现在不仅提升了现有风电场运营的经济性,同时也将加大风电开发企业的投资动力。 

对此,国金证券表示,风电运营商将是最为直接的受益者,重点建议关注港股上市的风电运营商包括龙源电力,中国风电;接入问题解决过程中关注储能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锂电池储能试点的铺开进度和速度;关注接入相关的电力电子投资机会,风电接入投资上提出了对风电预测的要求。在风电相关电力电子领域,重点推荐和重点关注的标的为源电气,荣信股份,国电南瑞。

长江证券指出,重点关注海上风电建设,目前,由于海上风电技术含量更高,国内具备成熟海上风电发展经验的风机制造商较少,部分行业龙头积极拓展海上风电业务,包括华锐风电已经拥有为上海东大桥风电项目提供设备的经验,金风科技等风机制造商已经为海上风电研发了大功率产品并做了相应技术储备,将从海上风电市场重新启动中受益。

东方证券表示,对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的机组进行整改的毛利率水平相对变流器整机更高,因此相关厂商的受益程度将会更大。公司包括科陆电子、阳光电源、海得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