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 行业复苏带来上行空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6-21 07:46:00

我国核电从秦山核电开始,大亚湾核电为转折,历经十年发展,目前,我国已经运行15个项目共计1260万千瓦,在建27个项目共计2989 万千瓦,运行和在建合计4249 万千瓦,已经超过2007 年制定的《2005-2020 年核电发展规划》中4000 万千瓦的目标。

核电是能源需求和节能减排压力的需要。除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核电还是清洁能源,以其稳定性、可靠性及其技术与产业化的成熟度优于其他清洁能源。从节能减排的效果上看,以核电代替火电碳排放水平将减少95%左右,硫化物和氮化物排放水平也显著降低,从总体效率水平上看,核电的污染排放水平显著较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听取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该规划是在前期对全国核电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排查的基础上提出的,对我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的根本方针、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做出阐述。

对此,方正证券表示,重启后核电将形成两个高峰,主设备和耗材厂商将重点受益。按照机组类型稳中过渡的假设,2020年前设备需求结构不会有太大变化,主设备厂商东方电气 、上海电气 ;耗材厂商中核科技 、江苏神通、东方锆业将重点受益。

民生证券表示,对于核电板块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具有关键技术或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的公司,以及有资产注入预期或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如江苏神通 、东方锆业、沃尔核材 、升华拜克 、中核科技 、二重重装。

东北证券表示,在政策预期向好的背景下,一季度板块表现较好。今年核电审批有望重启,预计相关政策积极因素仍将累积,板块具备新的交易性机会。未来我国核电发展空间仍很大,随着政策面的不断利好,继续看好核电材料类相关公司,建议重点关注方大炭素、久立特材、沃尔核材、东方锆业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