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又想以“道歉”了事吗

来源:南方网
2012-06-21 11:59:02

近日,来自西安的大三学生在网上发布《我在内蒙古的十天――蒙牛冰淇淋代加工点实习记录》,称天辅乳业“环境分外脏乱差”,与工厂紧邻的宿舍楼门口在焚烧生活垃圾,一些生产原料卫生情况令人担忧等。该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

说实话,看到这条新闻,笔者已经麻木了,作为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蒙牛频频出现问题。从2009年开始,蒙牛特仑苏OMP事件、三聚氰胺事件、陕西学生牛奶中毒事件、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超标事件…等等,麻痹大意,疏于管理,导致相关事件频发,对民众生命健康的漠视已经达到了让人难以容忍的地步。但每一次蒙牛都能化危为安,全身而退,每次总能以一个轻飘飘的“道歉”了事,个中玄机不得不让人深思。

仔细想来,不得不佩服蒙牛的公关能力,对比蒙牛每次保证的提高产品质量的承诺,或许这些公关人员才是蒙牛顽强存活并越做越大的最大功臣。单从这一次蒙牛冰淇淋代加工点脏乱差事件来看,完全就是蒙牛公关人员肆情表演的舞台,我们来看看这一次他们的精彩表演:

第一步,快速“道歉”,推卸责任。蒙牛的反应之快令人钦佩,6月17日晚上该网友发布的帖子,6月18日,蒙牛已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成立调查组赶往委托加工企业。接着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承认环境管理存在违规问题,进行“道歉”,并指出,该工厂已被要求整改,相关责任人被停职处理,但“否认该工厂产品抽检不合格”。

工厂污水横流,周边苍蝇乱飞,管理制度混乱,废料重复利用这样的“合格”产品我们敢吃吗?蒙牛你自己敢吃吗?工厂48小时整改不合格就会“被取消资格”,蒙牛自己却是撇的“干干净净”的,只需要“道个歉”而已,大不了抛弃一个代工厂。

再看蒙牛公关第二步的工作,据媒体报道,“相关企业人员已经来到其学校,而学院老师也已经找爆料人进行约谈。继而该爆料的实习生婉拒了记者更具体的采访要求。”学校和企业的“良好实习关系”被这个学生的爆料打破了,约谈老师,约谈同学,反正就是威逼利诱的那一套,让学校和学生三缄其口,封锁消息源。

第三步,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媒体公关。目前,原爆料帖已经被论坛删除,而各大论坛相关转帖也在两个小时内悉数清零,仅剩微博转帖在苦苦支撑。

以上种种,足见蒙牛的危机应对能力。蒙牛近年多起产品事故,每次都要“道歉”,每次都能过关,但产品质量却不见提升,隔段时间总有问题曝出。但亏心事做多了,自己心里总是不踏实吧,靠“道歉”过得了眼前危机这关,但过不过得了民心这关,还有自己的“企业良心关”。踏踏实实的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才能赢得民众的信任。希望蒙牛自己多多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