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难舍中国市场 五星电器能否扭转乾坤?

作者:赵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6-22 09:04:00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报道,全球最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集团百思买将旗下全资控股的中国公司五星电器CEO王健任命为全球高级副总裁,业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百思买对中国市场念念不忘。百思买近几年的全球业务受美国经济危机影响和电商业务发展冲击一直不甚理想,从中国选出先锋大员后,百思买能否扭转乾坤?

五星电器于1998年成立,2009年被百思买全资控股。2011年年初,百思买9家门店全部退出中国市场,其在华业务交予五星电器运营,目前的年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亿元,是全国前十家大型家电连锁企业之一。百思买选择现在这个时点进行高层人士调整,在五星电器副总裁景星看来,是重视中国市场的体现。

景星:一个是对五星业绩的认可,做的好肯定要提升。另外中国市场一直是百思买全球最重视的市场和区域。提升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的资源,我觉得这个是毫无疑问的。

五星电器在国内确实还说得过去,但百思买这几年的业绩一直不怎么理想。不仅在美国被迫关闭50家门店,削减400名员工,还在今年4月曝出总公司CEO因为桃色事件辞职的丑闻。

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刘步尘由此认为,任命王健为全球高级副总裁并不意味着百思买会在中国有更多的投入。

刘步尘:五星进入百思买之后,百思买对五星基本上没有什么投入。既然收购的时候都没有加大投入,难道现在会么?我看不见得。

五星电器目前在国内的市场环境其实也存在严峻挑战。国美苏宁等家电巨头,不仅在实体店面数量巨大,近两年也都开始积极部署线上业务。而五星电器在线上的业务还一片空白。景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准备相关业务。

景星:我们也在积极的拓展电子商务的平台,我们都在做类似的工作。

不过,刘步尘却认为,五星电器的能量远远不足以能带动百思买的业绩出现大步增长,因为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发展实际,刘步尘仍不看好百思买今后的发展前景。

刘步尘:并没有看到随着百思买对五星的收购五星在中国的影响力强化了,不是,反而和第一第二的距离越来越远。百思买的发展战略和沃尔玛还有亚马逊都不一样。沃尔玛是综合发展,和亚马逊相比,百思买有在电商上竞争不足。这些都导致百思买发展不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