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院系统共招录144名少数民族定向生

作者:王研 来源:新华网
2012-06-22 09:23:10

新华网昆明6月22日电(记者王研)云南省首批法院系统招录的少数民族定向生20日从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毕业。这19名毕业生都是少数民族学生,其中有8名学生通过了国家统一组织的司法考试。迄今为止,云南法院系统招录的少数民族定向生总数已达144人,分别属于24个民族,来自云南省70个县。

为解决云南少数民族法官数量少、少数民族地区法官语言不通等问题,云南省法院从2008年起启动了少数民族定向生招录培养工作,招生对象为云南省8个民族自治州所辖县、非民族自治州的20个民族自治县和除此之外的贫困县人口较少民族、特有民族、特困民族的高中学历学生,实行高中学历起点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学制四年,所有报考法院各县定向岗位的学生在参加当年高考前,还必须通过少数民族语言测试。承担培养任务的院校为云南民族大学,定向生在校期间减收学费,并发给生活补助费。

在上学期间,法院特意安排一名干警作为与云南民族大学的联络员,每周跟踪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并在学期结束后专题书面报告学生情况;从省法院和昆明中院遴选了8名政治素质强、审判业务精的年轻法官担任定向班校外辅导员。由于所有定向生均来自云南省各民族自治地方,文化基础比较差,有些学生明显感觉到上课很吃力。为此,学生们采取结对、接受辅导员辅导、听讲座、座谈、庭审观摩等方式加强学习。2008级的19名学生有2人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司法考试A证,有6人通过C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