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再造:新班底亮相 欧洲乳品巨头入股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2-06-26 10:15:00

2012年6月15日,北欧乳制品巨头丹麦爱氏晨曦(Arla Foods)与蒙牛乳业(002319.HK)及中粮集团在丹麦哥本哈根签署协议,爱氏晨曦将以22亿港元收购私募股权机构厚朴基金所持蒙牛股份,持股约5.9%,成为继中粮之后的第二大战略股东。 

对标国际巨头 

“Arla Foods在养殖、牧场管理、研发、质量管理、生产工艺等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优势,蒙牛希望借鉴Arla Foods的发展经验,从奶源管理到质量标准都直接对标国际乳业。”6月19日,履新60多天的蒙牛总裁孙伊萍携蒙牛新班底面对财经媒体表示。 

4月12日,蒙牛发布公告,宣布原总裁杨文俊两届任期已满,经董事会同意,由出身中粮的孙伊萍来接任。业界纷纷认为,这是中粮入主蒙牛三年后进行的最大改革,意味着一个全新中粮系的蒙牛正式形成。彼时,蒙牛历经多次质量安全事件,在公众心中形象已大打折扣,成为食品安全的反面教材,品牌形象亟待重塑。 

“我们有近150年的经验,我们建立了一个叫做Arlagarden的Arla家园质量管理体系,不仅包含牛奶质量的管理,还包括动物福利、对环境保护、动物饲养等,Arla会将这套系统全面教给蒙牛,使蒙牛原奶得到保障。奶源是生产优质牛奶的关键点,我们认为蒙牛有了这个经验将会非常强大,将为中国消费者制造出非常高质量的牛奶产品。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把中国乳业带到国际标准。”爱氏晨曦的副总裁Lillie Li Valeur这样表示。 

成立于1863年的Arla Foods,是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乳品企业。2011年营业收入550亿丹麦克朗(合93.2亿美元),在全球乳业排名第五。实际上Arla Foods与蒙牛早在2006年就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共同投资5.4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合资成立了内蒙古欧世蒙牛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欧世蒙牛”),专门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 

示范中国乳业? 

此番蒙牛与Arla Foods再次携手,则将双方的合作全面升级,覆盖蒙牛从前端奶源管理到生产质量控制等关键领域。 

作为蒙牛第二大战略股东,Arla Foods将参与蒙牛的实际运营,包括为蒙牛引进丹麦牧场管理体系,将Arlagarden应用于蒙牛的前端质量管理中,派出专家小组进驻蒙牛指导完善牧场及生产HACCP质量体系,引进新技术,提高奶牛单产,培养专业的牧场管理团队等。“具体投入现在不方便透露,但是近两周就会展开联合成立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及合作中心的项目。”Arla Foods副总裁Lillie Li Valeur告诉记者。 

China Venture投中集团在一份报告中分析认为,此番爱氏晨曦大手笔战略入股蒙牛,并参与蒙牛实际运营,主要看好中国乳制品市场的巨大消费空间,试图通过蒙牛的国内渠道推广其高端产品;同时,蒙牛将获得来自爱氏晨曦在养殖场乳品质量、乳品追踪和乳品生产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经验。但是,中国区域分布大,如何将丹麦模式成功复制到中国,则是蒙牛和Arla Foods今后将面临的严峻考验。中粮煞费苦心找来欧洲“驯牛师”,能帮助蒙牛完成品牌重塑的过程吗? 

对此,中粮集团董事长、中国蒙牛董事局主席宁高宁表示:“中粮作为蒙牛的第一大战略股东,全力支持蒙牛的国际化合作战略。ArlaFoods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蒙牛,无疑将为蒙牛在奶源管理、质量可追溯及产品研发等各方面带来实质性的提升,中长期来看,将对中国乳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