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多版本齐亮相 红罐凉茶品质受关注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2012-06-27 09:52:00

随着饮料消费旺季的到来,加多宝与广药掀起的“王老吉”争夺战再起波澜。6月20日,广药集团网站登出了快讯,称新装红罐王老吉在京穗两地率先上架。当天,加多宝表示收到检察院的“终止侦查”通知,检方已撤销了陈鸿道案,于是,双方又围绕商标使用协议是否继续有效展开了口水战。直到6月23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称“终止侦查”系笔误,并称已向陈鸿道送达了最新的“中止侦查”通知书,此事才告一段落。 

新装“王老吉”的上市,使市场上同时存在着三个“版本”的红罐凉茶:标注着“王老吉”,“正宗凉茶加多宝”和一面印着“加多宝”、一面印着“王老吉”的凉茶。但是,笔者走访了沃尔玛、京客隆等超市,暂未发现广药新装“王老吉”的上架,只有加多宝生产的两种包装的凉茶出售。超市销售人员表示,应该很快就会上架广药新装红罐王老吉。 

据网友提供的广药新装“王老吉”图片,与加多宝凉茶相比,外观上广药红罐王老吉还是明显保存了“红罐”原有设计的痕迹,与加多宝之前所出品“红罐”的区分度并不明显。另外,三个“红罐”的配料,均由水、白砂糖、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这九种成分构成。除此之外,包括绿盒王老吉和瓶装王老吉,广药、加多宝所有凉茶的配料都完全一致。 

在广告词上,两者略有不同:加多宝版“王老吉”主打“怕上火喝加多宝”、“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广药版“王老吉”则宣传“凉茶就喝王老吉”。 

超市销售人员告诉笔者,目前两种凉茶的销量还算稳定,大部分购买凉茶的市民表示了解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区别以及更换包装的缘由,并希望无论王老吉还是加多宝,凉茶的品质都要一直传承下去。 

新装王老吉的上市让这场争夺战愈演愈烈。据悉,加多宝团体的母公司鸿道团体已经于5月17日向法院提出了诉讼,要求撤销仲裁的裁决。加多宝表示,在法院未有定论前,广药无权推广王老吉字样红罐,加多宝对红罐有装潢专利权,广药推广有王老吉字样的红罐属侵权行为,公司正在考虑对其进行反索赔。广药有王老吉商标优势,加多宝有渠道和营销优势,“王老吉”商标未来的命运如何?眼下很难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