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澄清收购美国凯斯传闻

作者:邢云 文星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2-06-28 09:19:25

“我们从未与美国凯斯公司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包括业务往来,当然所谓的收购更不会存在。”6月27日,中联重科(000157)副总裁孙昌军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收购美国凯斯公司传闻。同时,孙昌军对媒体关注的中联重科出售环卫资产、财报披露、现金趋紧、银行信用授信等问题也作出回应。

中联重科昨日股价平开,冲高后小幅回落,收于10.01元,与前一日收盘价持平。

此前,有报道称:“中联重科将通过出售资产获得一笔不低于32亿元的非营业性收入。这笔钱的用途是收购全球历史最久的工程机械企业――美国凯斯。”中联重科对此已出具声明,进行了正式回应:公司从未与美国凯斯进行过任何接触。

上述报道6月25日刊出后,或许是因为投资者对公司现金流的担心,中联重科股价连续两天下跌,从10.28元跌至10.01元。孙昌军认为该收购传言对公司股价造成波动,“市值缩水12个亿左右”。他还表示,公司并购如此大的境外企业,必然要向各级政府监管机构进行报批,并履行获取“路条”的程序,在完成这些有效行政规范后,公司才会着手实行收购。

对于外界对中联重科现金流的担忧,孙昌军用财报“说话”。2012年一季报显示,中联重科资产负债率51.4%,货币资金177亿。孙昌军认为,中联重科目前在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表现最好,“不差钱”。

此外,孙昌军声称,中联重科在工程机械行业是“世界前三”,2015年2000亿的未来规划没有改变。

孙昌军介绍,在业务层面,中联重科已在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两大业务板块,做到了全球数一数二的地位,公司未来在世界范围竞争中的位置将举足轻重,竞争力更不容小觑。

不仅如此,中联重科一系列的成功并购正助推公司高速发展:2003年公司收购浦沅,2011年浦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收购当年的10.3倍和167倍;2008年中联重科收购CIFA,2011年,中联CIFA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收购当年的3.32倍和4.42倍。

孙昌军说:“过去二十年,中联重科的年复合增长超过60%,但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此前的高速增长难以持续,基于稳健原则,我们将未来几年的年复合增长调整为25%,按这个速度,2015年2000亿的目标仍然可以达到。”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的预计,“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16%。(邢云 文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