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重申澳忧碳税矿税影响投资

来源:商务部
2012-07-02 15:14:00

据《星岛日报》报道,中国政府视澳洲即将正式实施的碳税和矿税为政治风险,本土业界一直担心这两项新税的引入会抑制华企在澳投资。此外,中国当局还密切关注在澳洲政坛掀起狂风巨浪的企业技术移民协议,担心其可能影响到华工参与在澳基建项目的协议。

澳洲曾被视为安全的外国投资目的地,在华企看来,这是澳洲相较于非洲、南美和其他亚洲地区的优势。不过,中国方面现在担心这两项仓促引入的税赋将增加在澳投资的政治风险。

虽然总理吉拉德和财相斯旺一再强调,碳税和矿税的实施不会影响矿业投资,但中国方面相信,吉拉德政府显然没有把华企的忧虑放在心上。华资一直对新税忧心忡忡,还曾威胁考虑把主要投资撤出澳洲。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矿税将会加重在澳洲采矿的成本,因此当然会影响到投资决定。

《澳洲人报》上周披露,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关于参与Oakajee港和西澳中西部铁路项目的报告迟迟没有出炉,中投报告的延迟意味着中国有可能会退出这一目前由三菱全资控股的项目。三菱公司代表目前还在与多家中国企业谈判,包括中钢、鞍钢和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