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数控机床新向标——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落户赛强重工

作者:佟晓群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7-02 15:18:00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佟晓群 特约通讯员梁建光)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机床工业的发展,数控机床的普及程度及其性能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日,总投资2.15亿元的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在河北赛强重工正式投产。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将推动我国数控装备产业发展,带动数控装备产业链升级。

近年来,我国的数控机床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获得了快速发展,数控机床的品种、数量和服务领域在中低端市场形成了一定优势。但在中高端市场,我国数控机床竞争力仍然薄弱,主要被欧洲、日本和台湾的制造商所垄断,在中高档、大型数控机床和相关功能部件等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加快发展数控机床产业已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现实要求。

河北赛强冶金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凭借其在机械制造业二十多年的专业经验和技术研发优势,于2010年11月与相关设计院校签订《关于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开发及产业化技术研究的技术开发合同》,潜心研究国内外数控车铣复合加工技术,最终形成了自有技术和工艺方法,为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项目的实施做好了技术储备。

赛强冶金重工公司董事长邢立杰介绍,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七轴五联动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中心300台。公司计划在项目投产后两年内,使项目产品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82%以上,推动我国数控装备产业发展,并带动数控装备产业链升级。

经过近两年的研发与实验,总投资2.15亿元人民币的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目前已正式投产。该项目技术结构独特,高速高精度,加工精度高、操作方便、节能环保、安全可靠且性价比高;同时,七轴五联动HTMC-30数控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可进行自动换刀,实现平面、锥面、曲面和螺纹等几何要素的柔性高效加工,对特殊复杂件加工的适应性强,加工精度和效率高。

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开创了该领域之先河,将满足军工、航天航空、汽车制造、建筑机械、工程机械、船舶和模具等领域的市场需求,有利于我国数控机床质量水平的提升,对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