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制裁措施相继生效 伊朗石油出口遭受严酷考验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2-07-04 16:38:29

欧美制裁措施相继生效 伊朗石油出口遭受严酷考验

伊朗石油制裁如期而至。欧盟成员国外长会6月25日在卢森堡作出决议,自7月1日起全面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与此同时,欧盟对陷入困境的希腊也没有网开一面,驳回了希腊因自身经济问题要求豁免禁运规定的请求。

当天的决议还规定,7月1日以后,欧盟成员国的保险公司将不能为伊朗的石油运输业务提供第三方责任保险和环境责任保险。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公司占据了全球油轮保险业务的70%-90%,几乎处于全球垄断地位,制裁措施实施后,伊朗的原油出口势必将受到深刻影响。

英国是制裁伊朗的主要推力,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称,本次制裁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如果德黑兰在核会谈上不做出让步,英国将推动更加强硬的制裁。

很显然,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制裁的压力来打破伊朗核谈的僵局。欧美国家担心伊朗会发展核武器,而在今年的第三轮谈判中,伊朗官员仍未作出妥协,坚称自己国家的核计划仅用于和平目的。

事实上,西方国家针对核问题施加给伊朗的制裁已属“老生常谈”,持续了多年,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次欧美再度加码,试图通过控制伊朗石油出口来钳制伊朗。

油价下行制裁更具杀伤力

石油出口是伊朗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石油行业是伊朗经济命脉。作为欧佩克第三大原油生产国,伊朗日均出口原油260万桶,其中约18%输往欧盟国家,希腊、意大利等国对伊朗石油有较大依赖。

然而,根据欧佩克的最新数据,目前伊朗原油日产量已呈下降趋势,从去年第四季度的日产350万桶下降至约310万桶。

当前国际油价正进入下行通道,6月29日,纽约期油价格跌至8个月以来新低,这使得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更容易实现其制裁伊朗的目标。

据美国能源咨询机构估算,德黑兰的财政预算要实现收支平衡,原油价格至少要维持在每桶85美元的水平,低于85美元,伊朗政府将不得不缩减开支。美国方面认为,伊朗能够挺过今年早些时候的制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油价飙升,出口量减少,但却得到了价格上的补偿。当时美欧也担心遏制伊朗的石油出口可能会导致油价蹿升,进而影响经济复苏,因此并未下“狠手”。

而如果油价下跌,伊朗就更容易感受到制裁的痛楚。

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克利夫・库普钱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石油收入的损失,伊朗普通民众的生活将会受到制裁的影响,最终引发民众对政府的质疑。

但是过去的制裁并没有推高油价,反而导致油价下行,这主要是因为沙特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增产,以及经济下行减缓了石油需求。从供给看,欧佩克5月石油日产量达到3180万桶,创造了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而由于延续多年的制裁,伊朗4月份石油日出口量已经下降到了100万桶,仅相当于2011年全年均值的1/4。

或许是出于久经制裁而锻炼出来的淡定,伊朗方面表示,制裁只会影响现有谈判,并奉劝欧盟在面对当前经济危机时,应重新考虑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在制裁与反制裁的过程中,“猫捉老鼠的游戏”一直在上演。据外媒报道,过去一个月里,伊朗大部分超大型油轮突然从地图上消失,当它们再次出现在公海上时,这些涂上新漆的油轮有了新的名字、新的船旗以及新的船籍。

中国最后时刻“被豁免”

欧美等国遵循的策略是“我不想同伊朗进行石油贸易,其他人也不准”。依此逻辑,欧盟正不断给其他国家施压,阻止其他国家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

依照美国总统奥巴马2011年年底签署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第1245条规定,从今年6月28日起,任何国家通过与伊朗央行交易,大量从伊朗购买石油将会受到美国的金融制裁。

而在此次制裁到来前夕,美国免除了对中国和新加坡在进口伊朗原油方面的制裁。

6月28日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中国从伊朗购买的原油大幅减少,因此将豁免制裁。至此,豁免名单上的国家和地区一共达到20个。但美国却没有放过更小的经济体,比如巴基斯坦和阿富汗。

观察人士分析,其实希拉里宣布对中国的豁免是意料之中。今年1月到5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减少了约25%,而美国却要拖到最后一刻才宣布“豁免”中国,目的在于“警告”中国不要继续低价购买伊朗原油,并且希望中国能够在伊核谈判上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韩国在6月26日宣布,将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韩国是伊朗原油的第四大买家,也是亚洲第一个宣布暂停从伊朗购买原油的国家。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主要面向亚洲国家,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占其出口总量的60%以上。

不过日本此前一周通过的一项法案有可能会冲淡欧盟制裁的效果,该法案提出将为从伊朗进口原油提供76亿美元的国家担保。一旦成为法律,该法案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减欧盟制裁的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