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业带动经济建设 比亚迪蛰伏中等待爆发

来源:中国网
2012-07-09 11:19:00

节能环保业可带动上万亿投资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就《“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拉动经济增长前景广阔。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

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该负责人指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可以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提供坚实的产业和技术支撑,也能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

“与普通竞争性行业不同,节能环保产业属于典型的政策法规驱动型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突出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加强政府引导,驱动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市场。”上述负责人称。

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十分乐观

相比美国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波动中的风雨飘摇,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上半年终于迎来市场期待已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的出台。《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至2015年和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更值得关注的是规划对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车型发展阶段给出了明确界定。

除《规划》外,2012年上半年其他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减免政策出台,为后续相关补贴政策出台吹响了号角,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标准出台为纯电动车未来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2012 年下半年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围绕《规划》相关配套政策有望逐步出台,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利好政策集中释放阶段。结合2012 年上半年行业冷却期已经对2011 年行业大幅上涨有了充分的消化,以及后续相关配套政策将更加务实,2012 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情将围绕相关政策出台,逐步展开。

新能源汽车行业上半年二级市场表现分析

业内人士分析:2011 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政策和相关事件的驱动下走出了明显强于大盘的走势,纵观2012 年上半年行业走势,由于行业实际发展情况并未兑现市场预期,行业整体下挫较多,对2011 年行业的强势走势起到了一定的消化作用,走势基本与大盘同步,略弱于大盘整体走势。

个股方面,上半年市场表现各异。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龙头当升科技,受锂电池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影响,业绩大幅下滑,股价也随之大幅下挫;代表国内新能源汽车最成熟产品的比亚迪在《规划》出台影响下,上半年股价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行业内上半年涨幅较高的个股中,德赛电池的上涨主要由于市场对其为Iphone5 供货的高预期加之动力电池BMS 概念,宁波韵升的上涨则是由于稀土永磁材料整合带来价格上涨预期,而科力远的上涨则是因为成功完成对鸿源稀土的收购,成功介入稀土加工行业。目前来看,真正源于新能源汽车概念而有所表现的,非德赛电池和比亚迪莫属。

比亚迪,蛰伏中等待爆发

2010年,王传福为比亚迪制定了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为主导的新能源规划,其新能源战略辐射了新兴行业,从风能到太阳能。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从矿石、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切片、模组、安装、太阳能电站,到太阳能电站里的电池补偿。一旦王传福完成设想中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比亚迪将垄断中国新能源产、供、销、研整个价值链,所以在外部舆论压力以及企业本身资金压力下的王传福,没有动摇其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的计划。今年年初,比亚迪又在河北省张北县建成了一个集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储能和智能输电的电池蓄能电站,总投资达120亿元。

东兴证券对比亚迪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其分析师认为,比亚迪依托在锂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站领域的先锋,未来公司动力锂电池成本大幅下降后将对公司业绩形成双重利好。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站市场尚未开启,公司上述业务不足以对业绩形成有力支撑,公司传统汽车业务在S6 和G6 两款车型的带动下,今年业绩企稳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电站行业中为数不多的“进可攻、退可守”的企业,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公司动力锂电池项目进展,以及新车型产销两旺对公司业绩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