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黑水暴雨形成堰塞湖 天气放晴排险进展顺利

作者:刘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7-10 13:11:00

记者11:40分从四川省黑水县获悉,今天(10日)天气放晴,当地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挖掘机、装载机等多台机械,对双溜索乡俄瓜热十多沟形成的堰塞湖进行清理,目前排险工作进展顺利。

险情发生后,当地立即成立指挥部全力抢险,并安全转移下游2000多名干部群众。目前,当地已经组织挖掘机3台、装载机4台、扡车1台、照明车3辆进行排淤,并在省道302线公路作业区堆积沙石,形成阻挡堰塞湖湖水的屏障,阻挡堰塞湖湖水漫至公路路面。堰塞湖上游的毛尔盖电站也根据上游来水和下游堰塞湖排险情况暂停泄洪,待时机成熟后利用下泄流量的冲击力冲刷堰塞湖堆积体。

7月9日18时左右,四川阿坝州黑水县城双溜索乡俄瓜热十多沟发生泥石流,产生宽度800余米、堆积体总量约40万方的壅塞体阻断黑水河道,形成了一个长约1000米、宽约70米的堰塞湖,湖内水量超过40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