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11日在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11 21:36:06

11日下午,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组委会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组委会副秘书长陈瑞贤通报了论坛的相关情况。他介绍说,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新形势、新背景下,本届论坛有三个值得关注的重点:

一是泛北区域产业合作成为新的亮点。近年来,泛北区域国家相互投资合作开发产业园逐年增多,产业集聚加速,电子信息产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本届论坛开设“泛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峰会”、“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合作峰会”,务实探讨泛北区域产业合作与分工的发展趋势。

二是泛北区域城市合作成为新的热点。本届论坛专门开设“泛北城市发展峰会”, 并且由广西首府南宁市具体承办。不仅邀请到了中国北京、广州、杭州、海口等地方城市官员,还得到了柬埔寨白马省、西哈努克省及金边市,越南承天顺化省及河内市,泰国北柳府及孔敬市、万北市等泛北国家地方行政长官的积极响应。论坛将围绕建立泛北部湾城市联盟、推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总部基地等多个主题进行研讨。

三是泛北合作路线图成为新的焦点。在本届论坛期间,联合专家组将研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行动路线图》,争取修改完善后提交今年底召开的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及中国—东盟第十五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一旦合作路线图制订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一批重要的专项规划、重大项目将提上合作实施的议程。

陈瑞贤指出,泛北论坛已经成为继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之后,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窗口和重要平台。办好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不断提升泛北论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渠道,有利于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更有利于直接推动泛北区域的合作共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