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集群提升 许昌产业结构调整求新求效

来源:河南日报
2012-07-12 00:00:00

7月11日,在许继集团电动汽车充换电试验站,换电机器人只用了6分钟,就将一台电动汽车的9组电池更换完毕。据介绍,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采取激光视觉定位、随动控制技术等十几种新技术,换电速度快,安全可靠,解决了影响电动汽车推广使用的关键性问题。这是许继集团在直流输电、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之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又一个新突破。

“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破解难题、推进发展、赢得未来的根本途径,许昌市要在‘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上走在前列,必须突出这条主线,真转快转,务求突破。”许昌市委书记李亚说,近年来,许昌市以“转”促“转”,着力抓好装备制造、食品工业、能源工业三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电子信息、烟草、发制品、金刚石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智能电网、风电制造、新材料、电动汽车、生物医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约集群集聚、高质高端高效”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以项目带动加快转变。许昌市抓住国家支持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机遇,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总抓手,不断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致力推动“三化”协调发展。2010年以来,许昌市已经连续举行8次产业集聚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7个,累计完成投资444亿元。在上半年集中开工建设的4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中,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就达37个。

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许继集团国家级超高压直流输变电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继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第一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及换流阀系统,不断占领世界输变电技术的最高峰。森源集团的河南省中压输配电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风力发电工程研究中心,西继电梯公司的高速节能电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研发机构,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强的技术支撑。

以集群经济提升产业。在襄城县城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以首山焦化为龙头的煤焦化企业,将煤炭价值吃干榨净,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及10万吨针状焦项目,将这条世界上最长和最完整的焦化产业链又进一步的延伸和加长。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人口向城镇和产业集聚区转移的“四集一转”的要求,许昌正加快“一带十区二十个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建设效益、品牌和创新型产业集聚区。

以绿色增长引领发展。“许昌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树更绿了,我们在这里跳舞更得劲了。”晚上在许都公园跳舞的肖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和几十位舞伴每天都到这里来跳舞,许都公园已经成了她们的健身、娱乐、休闲的乐园。据介绍,许昌在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地位,为“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把发展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增长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许昌市空气质量二级良好以上天数超过170天,比前几年明显增加,COD排放量日益减少,城市森林覆盖率达33.5%,城市建成区森林覆盖率达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