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炭资源紧张 现有煤炭资源仅可用50年

来源:河南日报
2012-07-12 00:00:00

7月初,我省18个矿种的资源调查宣告结束。调查表明,煤炭仍属我省的优势矿种,煤炭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和保有资源储量均居全国第十位。我省现有煤炭查明资源量还可开采50年。

“走‘两不牺牲’、‘三化’协调发展之路,就要求我们必须摸清矿产资源的家底,做到有效保护,有序开发,为中原经济区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提供资源支撑。”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说。

调查表明,我省煤炭资源分布于豫北、豫西和豫东地区,其中90%的煤炭资源集中分布在京广线以西地区,主要分布在郑州、三门峡、焦作等14个省辖市。我省煤炭的煤质较好,以无烟煤资源储量最多,其次为贫煤和焦煤。

调查显示,到2009年底,全省煤炭累计查明资源储量284.54亿吨,但是其中已经消耗40.57亿吨,目前仍保有243.97亿吨。

“我省煤炭查明资源量已经消耗了1/7。”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张兴辽说,衡量资源开发强度的一个术语叫“储采比”,就是资源储量和每年采掘量的比例。我省目前煤炭储采比仅为100∶1,开发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多。

我省作为煤炭工业大省,长期以来为华中、华东地区供给大量“工业粮食”,煤炭产量曾连续19年居全国第二位,但进入新世纪以来, 煤炭产量退居至第三、第四位,并由煤炭外销大省变成了煤炭净调入省,部分地表和浅部查明资源逐渐枯竭,后备资源危机初步显现。

“依照2009年底煤炭矿山企业生产能力推算,我省现有煤炭资源可以再用50年。”张兴辽说。

经过核查,去年年底和2009年底相比,我省煤炭资源增加了11.3亿吨,其中大多为新查明的资源。我省去年有煤炭矿山企业 653个,产量1.87亿吨。调查报告建议,我省应对矿产开发实施总量控制,总体以稳产为主,煤炭年生产总量应控制在2亿吨左右。

“近年来我省加大了找矿力度,成果十分突出,在中深部又发现了240亿吨以上的煤炭资源,正在加速勘查提交报告之中。”张兴辽说,但受安全生产条件和开采成本所限,这些煤炭资源近期还难以利用,随着深部采掘技术水平的提高,深层煤炭资源必将为人们所利用。因此长远看来,我省煤炭资源还是有一定保障的。

随着科技进步,新能源不断发现,风能、太阳能已比较普及,我国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在稳步推进,煤炭的替代能源也会越来越多。“未来人们或许会放弃对地下煤炭的直接采挖利用,而是在地下对煤炭进行气化利用,或者是更多地使用其他新型清洁能源。”张兴辽说。

相关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要求

形成转变发展方式倒逼机制

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讨论通过《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

会议讨论通过《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要求形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到2015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目标。为此,一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动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二要推动提高能效水平。切实加强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和农村、商用和民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三要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加强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污染物防治,推进农村污染治理和畜禽清洁养殖,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推进大气中细颗粒污染物治理。

会议要求各地区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编后

50年与240亿吨,一次“摸家底”“摸”出的是我省煤炭资源发展的现在和未来。

作为我省的优势矿种,煤炭资源优势明显,但这种被自然赋予的优势却也受到来自自然的约束。近年来我省煤炭产量下降,部分地表资源枯竭……在经济发展需要与资源消耗的不可再生之间,矛盾与挑战并存。

2010年,我省响应中央号召,拉开了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序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煤炭能源利用效率,加快了有序开发利用煤炭资源的脚步。

经济结构在变,发展方式在变,发展理念也在变。与240多亿吨的煤炭潜在储藏量相比,“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涸泽而渔”的发展思路是我们能给未来最好的礼物。

“凡事预则立”,希望这张“家底单”能让更多的人越来越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