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福利房"变身"麻将馆 经营者被拘

作者:曲广宁 杜啸天 来源:南方日报
2012-07-12 11:32:00

深圳市政府福利房小区侨香村内有人私开麻将馆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社会关注。昨日,深圳警方经初步调查后通报,开麻将房男子佘某已被行政拘留,深圳警方同时将继续收集麻将馆所在房屋业主黄某和其妻刘某燕未尽到管理义务,致使佘某利用该房为赌博提供条件的相关证据。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麻将房的幕后老板是“深圳技术侦查支队民警及其妻子”一事,昨日记者询问深圳警方和深圳市住建部门,两部门都未对这一消息作出证实。

佘某承认是其经营麻将房

据报道,佘先生是麻将馆的看场人,记者此前暗访经历显示佘先生负责接待麻友,并收取台费,其本人也曾经透露他只是一个打工仔。但昨日记者从深圳福田公安分局相关人员了解到,佘某被带回派出所后,已承认是其租借房子经营麻将房。

深圳警方前日已对作案工具麻将桌3台、麻将6副予以收缴。昨日深圳警方的最新通报显示,关于侨香村12栋A座22C室涉赌一案,经派出所全面调查,7月1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福田公安分局已对为赌博提供条件的佘某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三千元。

针对媒体报道佘某口中的“老板”是否为深圳技术侦查支队民警妻子焦某一事,警方昨日并没有透露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警方已经锁定具体人员,正在进一步取证。

警方同时通报,对该室业主黄某和其妻刘某燕未尽到管理义务,致使佘某利用该房为赌博提供条件的相关证据仍在收集和固定,下一步将依据《深圳市出租屋管理条例》对其依法进行处理。深圳技术侦查支队民警及其妻子究竟是不是麻将馆老板?警方通报中没有提及是否要对此事进行调查。

政策性住房分配后执法难

据报道,开设麻将房的侨香村12A栋22C单位由佘某在馆内接待和收费,其曾经称呼的“老板”焦某为侨香村5B栋24C业主许某的妻子,而许某正为深圳技术侦查支队民警,许某承认佘某为其妻子的朋友,但其对麻将馆一事却表示并不知情。

昨日记者也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询问事件中涉及福利房的业主身份等信息,有关负责人表示,“涉及个人隐私,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按照深圳目前的政策规定,侨香村虽是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分配给政府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员工的福利房,但其性质被划归为安居房,在产权、上市年限等问题上,也都是按照安居型商品房的规定来进行管理。按《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安居房不具备完整产权,10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此外,按《深圳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制度改革若干规定》规定,侨香村也是不允许转租的。

“现在侨香村出现转租及有人非法牟利等现象,不是因为有政策漏洞,而是因为执法问题”,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表示,就数目不少的非法转租行为问题,政策上有明确的执法主体,但政府部门在实际监管时,在取证上确实会有难度。

“如果双方是私下达成租赁协议,政府人员也很难一家一户去查实所有住户的关系,只能依靠投诉举报,采取查实一宗、一查到底的办法”,陈霭贫认为,对于这些取得政策倾斜性质的房产,不仅要依靠政府加强执法力度,还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才能完全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记者曲广宁 杜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