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果业科技下乡助农增收探索步入"深水区"

作者:黄献光孙贤迅 来源:人民网
2012-07-13 10:35:00

福建省农科院与绿源果业、源华林业共建落叶果树、无患子联合技术创新中心,7月11日在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源头建宁县揭牌成立。它标志着福建果业科技下乡促进农民增收的探索步入“深水区”。

福建是农业大省,也是水果之乡。眼下,正是建宁早熟梨收获季节。在建宁溪口镇枧头村绿源果业示范基地,绿源果业董事长傅兴安向中国热带农业科技协作网、福建科技下乡“双百”行动的代表们介绍他的科技致富经。

“黄新忠教授等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专家组指导,示范梨树棚架栽培、人工授粉、液态施肥、控制挂果、立体种养、安全防病,猕猴桃避雨栽培、绵绣黄桃稀植栽培等多项新技术,公司1250亩果园2009年获利80万元,2010年推广抗冻减灾技术,在遭受历史罕见低温冻害、一般果园减产30%情况下,实现保产增收,2011年产量突破1000吨,利润100万元”

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福州试验站站长黄新忠说,把落叶果生产难题作为科研课题来攻关,福建果树专家年均120天进驻农村果园,做好灾情预测,2010年到冻灾一线巡回指导,落实梨“代子花”等灾后补救措施,为梨农挽回损失3500万元,得到中国同行的肯定。

针对八闽800万亩果业升级、200多万果农增收需要,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近年选派专家团队到各类优势特色果业产区开展全产业链的科技服务。福建省果树研究所所长叶新福说,该所专家共联系服务企业75家,建立联合创新中心5个,推广果树新品种58个、新技术53项,建立示范基地69个、示范面积18万亩,破解生产难题,四年累计助农增收79.6亿元人民币,并获多项国家和福建省科技成果奖。

福建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月良告诉记者,福建省农科院把破解农民、企业的技术难题,作为科研课题,引导专家团队服务到田间地头,以产业链为主线,推进种业工程、产业体系、双百行动和农超对接,打破部门、区域、行业界限,让创新成果惠及八闽千家万户。经过四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助农增收与科技创新的良性发展格局。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今日认为,福建省农科院法人科特派集团服务,正由单个项目下乡、单一产品服务的“单极突进”,迈向优势特色产业全链条整体服务“多轮驱动”新阶段,探索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的共赢之路。

东盟水果零关税对福建果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目前,福建专家正针对东盟进口水果的冲击,探讨柑桔、龙眼等衰退果业振兴的科技对策。(记者 黄献光孙贤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