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新国标别总是看上去很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7-16 07:57:00

生活饮用水“新国标”,本应从3日起开始强制实施,但却没有一个城市公开宣布,百姓家的自来水就此可以直饮。

卫生部推行饮用水新的卫生标准,废除了沿用20余年的饮用水标准,终于走出了“中国特色”的阴影,敢于跟“国际接轨”了,这么大的好事儿,老百姓自然举双手赞成。不过,按照新标准,百姓家的自来水就此可以直饮,但既然没有城市敢于公开宣布,老百姓自然就没有直饮的胆儿。似乎只是空欢喜了一场。

不能否认,饮用水的安全毕竟是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水源、输送管道、净化设备等,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控制之后,才能保证最终的饮水安全。谁家的龙头换了一个呢?新标准的执行当然越快越好,但却是心热吃不得热豆腐,不能急于求成。从7月1日开始强制实行的新标准,之所以效果不明显,除了可以想到的推行有阻力,时间过于仓促恐怕肯定是一个很大因素。

饮水安全事关千家万户,那么,推行饮用水新标准,就自然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但核心的责任主体,当属政府部门。新标准出来了,光靠口头喊喊,不会有人买账。要让新标准真的具有强制的威慑力,最关键的,还得在如何提高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上下工夫。既然常规方法无法奏效,那就得敢于出奇招。比如,在宏观上,将饮用水是否符合新标准作为一个地方官员晋级晋升考核的重要参照依据。而在具体细节上,可强制各地政府将饮用水新标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明确财政预算支出。而挂在墙上的新标准,爱可能落地,变成名副其实的“很美”。如此,老百姓家的自来水可以直饮,也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