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触礁家电股股价暴跌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7-17 07:11:00

昨日,大盘重挫,以苏宁电器、海信电器为代表的家电个股亦是大幅下探,其中苏宁电器股价更是创下3年多以来的新低,短短三个月时间,从11元跌至7元附近,跌幅接近35%。

苏宁方面对业绩下跌幅度扩大解释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传统空调旺季促销效果不理想,线下实体门店销售完成低于预期,从而影响了整体的销售收入增长。另外,电商业务虽然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上半年已实现销售超过50亿元,但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亦坦言,由于对苏宁易购的大力投入和对消费者的大规模让利,上半年集团整体业绩增长受到一定影响。在苏宁的业绩公告披露后,昨日的股价借大盘下跌之势重挫,以跌停报收。

格力昨晚披露的半年报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净利润为28.71亿元,同比增长26.55%;每股收益0.9547元,同比增长30.08%。

另一家家电巨头美的电器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0%~15%,有业内人士对美的电器上半年业绩的增长亦表示了担忧。美的内部人士亦称,净利能取得增长已不错了,今年上半年估计营收和利润都增长的家电企业没几家。分析师指出,家电个股近期都将会面临中报业绩不如预期的利空因素。

从6月1日开始,中央财政安排265亿元用于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分析师指出,新政不会对中报业绩造成实际的影响,而随着下半年刺激政策的逐步完善,家电企业或许能摆脱目前业绩低迷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