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有徐工控股施维英 前有三一收购普茨迈斯特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07-17 07:18:00

有关专家认为,国内相关公司应着重且妥善处理企业资源与文化整合的过程中产生的摩擦与纠纷

7月6日晚,徐工集团于德国赫恩完成收购施维英有限公司52%控股权的股权交割。作为世界两大工程机械“巨头”的强强联合,此番收购业务将促成一个当前规模约100亿元人民币、且极具成长性的庞大机械制造集团。

而在今年4月,三一重工高调宣布与中信基金联合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普茨迈斯特100%的股权。另外一家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中联重科也曾于2008年成功收购占当时混凝土泵送机械市场8.9%份额的意大利工程机械制造商CIFA。

有机械制造行内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按照正常的经济规律,大多数企业对于深陷欧债危机的企业唯恐避之不及。而目前国内包括徐工集团、三一重工、柳工等机械制造业巨头却反其道而行,近两年加速了在海外市场的扩张。这些从A股市场汲取大量资金的巨头在面临技术与销售量等瓶颈时,利用充足的资金为支撑,集体‘抄底’欧美市场。”  

机械制造业频现大额兼并

据悉,此次收购工作的主体是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跨国收购目标重点是中、高端混凝土成套设备的国际市场。而本次收购也是徐工集团继成功收购德国FT公司、荷兰AMCA公司后,进行的又一项重大国际并购项目。

同日,徐工集团宣布将投资3600多万欧元,在德国克雷菲尔德市建立占地1.64万平米的徐工集团欧洲有限公司。该公司定位为一家尖端技术研发主导型企业,点将攻克液压阀、泵、马达和智能化控制等核心元件研制等关键技术,计划2013年7月建成并全面运营。而该公司也将成为徐工集团在欧洲的液压与传动高端技术中心、整机技术合作提升平台和顶级人才培育中心,并成为徐工集团在全球研发布局中的欧洲技术总部。

当被问到为何国内机械制造业巨头偏爱海外兼并的时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在过去十年里,中国重型机械企业发展迅速,通过细分市场近似寡头经营方式在国内累积到了原始资本。而随着经营瓶颈的凸显,技术因素与市场因素从推动这些企业对外进行扩张。目前欧美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从管理水平、市场细分、市场定位等方面已达到相当成熟的程度。而国内各大型机械制造商纷纷抢滩登陆欧美市场,兼并收购相关欧美企业,首先为降低全球化制造成本;其次,通过兼并获取海外同业先进技术也是常见的收购兼并动因。最后,为产品寻找更大的市场销售渠道也是机械制造业海外扩张的一个中药因素。”

上市公司海外扩张需谨慎

近两年来,因担心会受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拖累,各大企业放缓了在欧洲市场及其他地区的兼并收购步伐,而国内机械制造企业却独树一帜。据某权威研究中心发布的一组中国企业的并购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完成的422起并购案例中,机械制造行业领先,完成并购50起,占比11.8%。

仅在今年,就有先后有2家大型上市机械制造企业完成大额海外收购。一月中旬,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将斥资27亿元吞下德企普茨迈斯特。在其等待发改委审批期间,另一家上市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1月3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斥资3.35亿元并购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

“但我认为,欧债危虽然使得欧洲机械制造企业资产和盈利的缩水进而易于被收购。但毕竟这属于跨国跨区域的并购,上市公司应在采取行动之前对欧盟相关兼并政策充分的进行调研。另外,上市公司应着重且妥善的处理在企业资源与文化整合的过程中产生的摩擦与纠纷以及尽力解决何合理合规利用从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肖慧娟向《证券日报》记者这样表示。

记者在致电徐工机械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时,对方称上市公司并未参与到这次收购项目过程中,对控股母公司的战略决策不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