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儿童摇摆车多为"三无产品" 孩子安全存隐患

来源:西部网
2012-07-18 09:44:00

西安儿童摇摆车多为

6月24日,上海一男童在一家超市门口坐儿童摇摆车时,右手3根手指被机器“咬断”,后经调查发现,该摇摆车是台“三无产品”。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场发现,多数儿童摇摆车上没有任何信息,为“三无产品”。

多数摇摆车为“三无产品”

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场发现,一些超市、药店、育婴店门口都摆放着儿童摇摆车。昨日中午,记者在龙首村附近发现,一家小超市门口摆放着三台儿童摇摆车,看起来已经用了很久,并且污迹斑斑。记者在摇摆车车身上没有看到生产厂家及注意事项等信息。记者从超市老板那里了解到,这三台儿童摇摆车都是租来的,每月赢利的一半作为租金,而对于产品信息等问题,该老板表示并不清楚。

老板对记者说:“超市门口摆放摇摆车已有两年多了,这摇摆机经常坏,坏了我们就退回去,重新换几台来。质量一般的摇摆车约几百元,质量好一点的要1000元左右。对于摇摆车上没有产品信息,这位老板称,他没注意过这些细节。他称,小孩子玩摇摆车时,家长都在旁边照顾,也没出过什么危险,因为摇摆车是无动力的,也不存在安全问题。

多数家长忽视安全问题

在一小超市门口,记者看到陆陆续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玩摇摆车,大多是四岁以下的孩子。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儿童因为手臂够不到方向盘,双手也没有可抓扶的地方,坐在里面摇摇晃晃的,看起来有点危险。“这个摇动的幅度不大,我一般也都会在旁边坐着,应该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吧”,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摇摆车不会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对于摇摆车的质量问题,大多数家长都不太注意。

摇摆车尚缺行业标准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与国家对玩具产品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具体定义和规定,投币电动摇摆车不属于特种设备,也未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范围。目前,国家还没有针对电动摇摆车等此类产品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