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今年“三公经费”公开正式启幕

作者:韩洁 徐蕊 来源:新华网
2012-07-19 10:51:00

随着中国地震局19日零时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决算书,备受关注的新一轮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正式拉开大幕,这是继去年之后,中央部门第二次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等信息。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依照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11年中央决算后,财政部应在20日内批复中央部门决算,中央部门收到财政部批复后即可公开本部门决算。依此程序,从19日开始,有关中央部门将向社会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并同时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各部门公布的时间会尽可能集中,这意味着19日晚些时候更多中央部门将向社会公布其“三公经费”等信息。

从中国地震局公开的决算书中可以发现,此次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四部门,部门概述、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说明及名词解释,其中部门决算表中包含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数据,此外今年还首次向社会公布部门行政经费情况。

记者与去年对比发现,今年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内容更加丰富,决算表格由2张增加到6张,并对各项收支数据作出详细解释,此外还增加了大量图表便于公众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