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内斗昨日告终 吴长江大获全胜重掌公司

作者:韩祯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7-19 12:19:38

雷士照明(下称“雷士”)内斗昨日以公司前董事长吴长江的大获全胜告终。昨日,新快报记者从一位接近施耐德高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施耐德愿意退出雷士管理层,希望吴长江回归,雷士将重新回到正常运营轨道。

从7月12日开始,雷士员工自上而下声援吴长江对抗施耐德,到昨日以吴长江的大获全胜告终。短短数日,剧情跌宕起伏。

■新快报记者韩祯

阎焱之后施耐德妥协

日前,新快报记者获悉,吴长江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现任雷士董事长阎焱已经达成协议,阎焱主动退出管理层,仅三股东施耐德不愿让步。

据了解,施耐德不愿让步的核心是,要求包括雷士现任CEO张开鹏在内的三位高管继续留任。而有消息称吴长江对此认为“绝不可能让步”。然而,原以为将僵持一段时间的局面在昨晚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新快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一直在致力于促成吴长江与投资方和解,希望吴长江回归,雷士重回正常运营。

据了解,两周前,朱海、吴长江、张开鹏以及雷士近50名承销商曾在澳门召开闭门会议,协商吴长江回归事宜。朱海在此会议强调:首先,施耐德从未计划干涉、控制雷士,张开鹏进入雷士是在离开施耐德以后,与施耐德并无直接联系;再次,施耐德永远都只是雷士的战略投资方,只有雷士经营业绩良好,施耐德才可能获利;第三是施耐德也认为“创始人是企业的灵魂”,拥护吴长江回归。

据记者了解到,雷士现任CEO张开鹏也表明愿意离开雷士,平息雷士员工与投资方的种种争议。就此,雷士历经两个月的内斗终以吴长江的回归而告一段落,而其回归的事宜将会通过流程完成公布。雷士昨日公告称,将继续停牌。

施耐德孤军奋战早无胜算

长期观察雷士的资深家电行业人士彭雄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对于施耐德,把控雷士亦是其核心利益。

据了解,施耐德曾试图进军中国照明产业,但是发展很不理想,之后才和雷士一拍即合,该公司急切需要靠雷士支撑业绩。

另有一位接近施耐德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的任期8月份到期,想要争取连任,必须将雷士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上,也可以粉饰中国区业绩。”如此一来,施耐德在中国的发展算是“栽了跟头”。

彭雄江分析认为,如今雷士的局面,是吴长江和赛富阎焱利益一致,对抗施耐德局面。即使施耐德再不愿意,总是会为了利益最大化而做出一定的让步,加上吴长江对于雷士经销商、供应商的控制,是施耐德无法比拟的,因此施耐德逐步退出雷士管理层是必然。

外资控股内资矛盾难避免

外资控股在照明行业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先后有朗能、佛山照明等公司引入外资控股。2004年8月,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向佛山照明实际控制人佛山市国资委提出MBO(管理者收购)申请,被回绝。随后,佛山照明国资股份被出售给欧司朗佑昌及香港佑昌。2010年,香港佑昌法人代表、时任佛山照明董事长的庄坚毅涉嫌内幕交易,庄坚毅由此退出欧司朗佑昌,后者变为欧司朗100%控股公司。2010年,钟信才就曾对外表示,佛山照明是靠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知名度在不断扩张。“我们也没有很多地寄望于欧司朗来帮助佛山照明。两个公司不同的文化,不是那么容易融合的。”在雷士身上也印证了这一点。

彭雄江告诉记者,外资与创始者的矛盾很多时候不可避免。公司正在扩张时,面临资金压力较大,而地方政府为照明行业提供的融资机会不是很多,因此只能寻求外资的帮助。企业对于外资一些不合理的要求通常都会答应,而待发展到一定规模,这些会反过来制约企业的发展,矛盾无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