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蓝皮书:高等教育遇生源危机 支持延退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7-19 16:01:08

高等教育已进入生源危机时代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 今天上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1-2012)》,这也是我国首部人力资源蓝皮书。蓝皮书提出,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总体稳定,但仍然不容乐观。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生源危机时代,今后我国大学生的就业难将从数量提高难转向质量提高难。

高考生源两年减少200万

根据调查,由于新生儿出生量的下降,导致了学校生源数量的相应下降。根据一份调查报告分析,随新生婴儿数量的下降,高考生源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的1050万人,2009年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人,并呈现出持续加速下降趋势,这种态势将延续至2017年到2020年前后。据预测,到2013年,山东省考生总量将从2008年的80万人下降到40万人左右。北京2010年高考报名下降2万人,为8万人,几年之内将会下降到4万人左右。可见,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了生源危机的时代。

人力资源蓝皮书指出,按照社会的需求培养大学生,需要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随着生源数量的下降,未来需要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也必然会下降,大学毕业生想找到一份工作不会太难,但能否找到一个较高质量的工作仍然是一个问题。即今后我国大学生的就业难将从数量提高难转向质量提高难。薪资、专业对口率、职业期待吻合度都是衡量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指标。

蓝皮书支持老年人延退

最近,延迟退休的问题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90%的网民投票反对。但是蓝皮书的观点却与大众相反,它认为我国当前的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仍然十分不足,退休年龄偏低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呼吁社会重视对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适时推行灵活退休制度。

蓝皮书认为,老年人具有继续工作的体力和智力基础,并随着生活水平和保健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提高。随着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延长,大多数低龄老年人身体健康。同时,老年人力资源具有知识、经验和技能的比较优势,是文化知识技能传递的使者,他们的工作态度更积极,责任感更强,较稳定。他们不仅不是社会的包袱,而是全社会宝贵的、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财富。

蓝皮书还从国际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论证。据介绍,我国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规模较大的提前退休,城市老年人总体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6.1岁。但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0岁及以上,最高的美国已经到66岁,退休年龄最低的法国目前男女均为62岁。英国打算到2020年,将妇女的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德国目前女性的退休年龄已经提高到65岁,将在2012年至2029年之间渐渐提高到67岁。西班牙、爱尔兰、荷兰、芬兰、瑞典等国的退休年龄男女均为65岁。

因此,蓝皮书提出,要尽快制定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的政策法规,呼吁社会重视对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适时推行活退休制度,把老年人才开发纳入人才资源开发的整体战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