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食品业质量管理平台启用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7-20 09:05:00

频繁发生的安全问题已将食品业推到了悬崖边,而更令人忧心的是,我国食品企业80%以上规模较小,从业人员普遍缺乏质量管理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昨日记者独家获悉,为解决上述问题,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国内首个食品企业质量管理在线服务平台——质标通(www.cqa360.com)已正式启用,接下来还将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据了解,该平台由中国计量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内几十家行业机构历时两年多共同搭建而成。6月中旬开始试运行后,已有多家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甚至政府部门申请成为会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日益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7月初,食品安全更是首次被明确列为中国地方政府年度考核的内容,显示出政府对食品安全加强监管的决心。在此大背景下,未来这一平台的广泛应用很可能将对不断推进国内食品质量安全发挥较大作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不断曝出的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等丑闻,让行业形象严重受损,众多国内食品企业深陷诚信危机。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食品行业并非“无法可依”,据不完全统计,与食品企业相关的标准有两万多条,其中仅食品安全标准就已达到数千条,但为何“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仍然面临很大问题”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型食品企业负责人坦言:“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非常繁杂,且不断有新规出台,如果要了解所有的规定及检测等内容,企业需要花费巨额资金让从事质量监测的工作人员接受培训,这对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投入。不仅如此,由于企业中人员流动很快,企业经常需要在人员培训上重复投入。很多食品企业,特别是中小型食品企业为此非常头疼。”

质标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国内食品企业确实大多规模较小,质量管理水平较差,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质标通则针对国家颁发生产许可的28类食品设定了几十个功能模块,企业可以对号入座,快速获得适用于企业的全部标准、法规、产品检测方法以及国内外发布的预警信息等。可以说,该平台提供的近60项服务涵盖了食品制造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出厂过程中与质量管理相关的各方面内容。另外,对于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质标通聘请了100多位食品业专家在线解答。

“这个管理平台可以算做是治疗食品行业安全顽疾的一剂药方。如果推广顺利,确实可以解决很多食品企业在内部质控方面的疑惑,也对行业的规定、标准起到了宣传作用。”东方艾格首席分析师陈树韦指出。不过,他强调,在提升食品安全的过程中,仍有不少难题待解。

陈树韦分析,现在国内食品生产商过多,要想让所有产品都能够达到较高安全标准比较困难。另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非常错综复杂,且多头管理,“谁都管可能导致谁都不管”。“质标通这样的服务平台诞生后,可能会缓解行业信息不畅的困境,对提高食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管理绩效也会发挥应有的作用。但要让食品安全有明显提升,国家还应出重拳治理。”陈树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