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原油重上90美元 后市还看“地缘”

中证报胡东林 2012-07-20 09:15:46

原油重上90美元 后市还看“地缘”

当不少人还在回味原油跌破80美元那一幕时,国际油价已经悄然站至90美元上方。7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期价创7周以来新高,是什么因素让原油强势回归,上涨之路还能走多远?

原油跌破每桶80美元一幕犹在眼前,不经意间却已连涨7日重上90美元,19日电子盘中继续涨至91美元上方,为七周来的高位。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上涨主要得益于地缘局势炒作的推动,如果这一因素继续发酵,油价不排除再上台阶至95美元甚至100美元;但如果弱化,则可能面临回调。

库存减少 供应存忧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的同时,地缘局势的变动令市场对供应的担忧情绪加剧,这是原油价格走高的直接原因。

美国能源部7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80.9万桶至3.77391亿桶,汽油库存减少181.5万桶至2.0591亿桶,馏分油库存增加261.9万桶至1.23531亿桶。美国炼油厂开工率为92.0%,前一周为92.7%。另据国际能源署7月12日发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由于西方的制裁,伊朗6月原油日产量仅为320万桶,创22年来新低。去年,伊朗石油日产量为370万桶。欧佩克的月度数据则更为悲观,6月份伊朗石油产量已降至每日296万桶,较5月份水平减少19万桶。目前伊朗已被伊拉克超越,降至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

近日,美国高调宣布将加大对于伊朗的制裁。在本月遭到欧盟正式石油禁运后,伊朗又听到了一个坏消息:15日,沙特和阿联酋已启用两条绕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新输油管道。伊朗15日再次威胁称,欧美若不撤销制裁,将关闭霍尔木兹海峡。正是因为伊朗地缘政治的因素,导致市场对于原油供应的担忧加剧,原油价格回升。实际上,欧美对于伊朗石油禁运,已经影响到其他伊朗石油进口国的石油供应,韩国有望在八九月份重启伊朗原油进口计划,日本也可能步韩国的后尘,而印度在7月13日已经开始购买由伊朗提供运输的原油。另外,近日叙利亚局势动荡不安,也是导致原油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美国数据利多 美元走弱

虽然伯南克没有对QE3的推出作任何暗示,一度对大宗商品形成利空。但他表示美国经济不会再次陷入衰退也提振了市场信心,支撑原油价格走高。

伯南克的底气和7月18日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不无关系。该报告显示,6月份和7月初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所有辖区的住房市场报告基本乐观,销售额及建筑水平有所上升,房屋库存有所下降;但就业市场似乎更加疲软,大部分辖区内就业水平仅小幅增长。黄皮书显示,大部分辖区制造业活动继续缓慢扩张,零售额小幅上升。大部分辖区指出,贷款需求温和增长,且抵押贷款规模有所增加,非金融服务需求仍然稳定。随着能源价格下降,物价压力有所缓和。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近期表现也对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支撑。自上周四(7月12日)以来,美元指数已从83.83的近期高点持续下行逾1%,截至北京时间19日18:14,美元指数继续走弱至82.80的水平。

提振商品普涨

作为大宗商品的龙头,原油价格重上90美元对全球商品市场的标杆意义不言而喻。不但工业品直接受到提振,即使原本更多炒作供给面的农产品也同样得到支撑。

周四,国内商品呈现普涨格局,能化品种更是表现突出,PTA涨幅超过2%,PVC、LLDPE等小幅上涨。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品种豆粕再度大涨,5月合约涨幅3.46%报3524元,逼近前期高点。

除了原油的提振,主力合约移仓换月也是部分品种行情走高的原因。其中,移仓动作最大的莫过于豆粕,5月豆粕合约持仓增加261430手,站上100万手关口,而1月持仓减少53818手,但仍处于200万手上方水准。其次,PTA1月合约增仓51278手,9月减持11078手,橡胶1月增持12630手,9月减持15450手,而沪铜11月增持10784手,10月减持10776手,对称性更加明显。比较而言,豆粕、PTA除了移仓因素之外,新进资金乃是更主要的推动因素。此外,郑棉、白糖、塑料等则主要由空头资金减持推动,新进买盘资金量能否有效扩大是后市升势能否持续的关键。分析人士认为,美元高位弱势下挫态势短期将延续,如果原油能继续走高,商品市场很可能由豆类一家独强开始向整体气氛趋强局面转变。(记者 胡东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