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逆回购量增价涨 降准预期现分歧

中证报王辉 2012-07-20 09:17:55

逆回购量增价涨 降准预期现分歧

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回笼

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本周二缩减至200亿元、市场预期正回购操作或将重启的背景下,周四(19日)央行意外再次进行了数量达8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小幅上行至3.35%。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资金利率有所盘升,央行此举仍在于纾解资金面的偏紧状况。此次逆回购意外增量之后,市场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出现一定分歧。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不论降准是否在短期内兑现,后期市场资金面整体仍将保持基本平稳。

逆回购加码难阻资金面趋紧

17日,央行扩大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规模至800亿元,中标利率3.35%,较本周二的3.30%走高5个基点。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2050亿元,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分别为50亿元和400亿元,在周二、周四合计两期1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公开市场仍然实现了600亿元的单周资金净回笼。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周三曾再次向一级交易商同时就7天逆回购和91天正回购进行询量。而对于周四的正回购再次询而未发以及逆回购的量增价升,富滇银行分析师彭浩表示,尽管近期央行多次进行正、逆回购的同时询量,但最终还是根据交易商的整体资金面状况决定是否重启正回购;逆回购规模的放大主要是为了对冲前期逆回购的集中到期,也是为了缓解目前资金面的偏紧状况;同时,由于各一级交易商通过逆回购拆借资金有一定的“竞标”概念,因此当日逆回购利率走高可以理解。

从资金面来看,市场人士表示,7月财政存款上缴约3000亿元,前期冲时点的准备金退回却较有限,加上本周二央行逆回购规模较小,使得本周资金面出现偏紧状况。在19日8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之后,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态势仍未见显著缓解,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依然进一步升至3.5321%。

资金面有望保持整体稳定

在周四公开市场操作之后,市场对于央行降准预期产生显著分歧。有观点表示,逆回购明显放量或许表明央行不太愿意降准,短期来看央行仍然没有太大的降准必要性。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央行一贯逆市场预期操作,一旦市场对降准预期下降,央行降准或许就将出现。

彭浩表示,考虑到7月份央行刚刚降息,目前还处于政策观察期,因此降准可能并没有那么迫切。

而一些分析机构依然坚持月内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的判断。宏源证券认为,由于7天回购利率并未如愿回落至2%-2.5%的区间,如果不降准的话可能将在3%-3.5%区间徘徊,因此7月份有必要继续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而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前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央行在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极为明显地表现出操作的灵活性,因此未来市场资金面的整体稳定依然可以预期,即便降准短期内不兑现,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面有所趋紧的状况也会逐步缓解。(王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