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轩逸能否助东风日产实现百万辆目标?

作者:朱津津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
2012-07-24 08:03:00

新轩逸能否助东风日产实现百万辆目标?

中国经济网青岛7月24日讯(记者 朱津津)“东风日产新轩逸上市,将助力东风日产2012年百万辆销售目标的最终达成。”年已过半,面对还未到半程的“百万征途”,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不失信心,并希望新轩逸能够成为征途上的重要动力。

7月19日,东风日产新轩逸在青岛上市,自称“高富帅”的它除了9.98万元起售的超低定价之外,6.2L每百公里超低油耗、980Mpa核潜艇级超强钢车身、前后均采用的豪华晶钻LED灯让这款新车被东风日产誉为“史上最强中级车”。最引人关注的是,“新轩逸的后排空间达到680MM,甚至超过了奔驰S级等豪华轿车”,说到这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在新车发布上表现得异常兴奋。

就在早前东风日产举办的新轩逸试驾会上,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熊毅就曾表示,新轩逸将成为东风日产史上单车月销量最高的车型,月销将达到两万辆。对此,任勇的回答也如出一辙,“史上最牛中级车”并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既定目标的月销2万辆也是小菜一碟。

2012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环境的作用下,中国车市步入“低谷期”,而东风日产却再次逆势增长,旗下NISSAN、启辰双品牌1-6月总销量突破45.4万台,同比增长率高达21.7%,远超行业平均增速。这也意味着,按照上下半年车企45%:55%的正常销量比例,东风日产双品牌在下半年必须实现大约55万销量才能够达成“百万征程”的目标。

目前,业界普遍唱衰下半年车市,加之广州限牌之后越来越多的城市或将继续出台限购措施,因此不得不承认的是,东风日产百万销量的雄心勃勃仍存有诸多变数。

新轩逸上市发布会上,一位东风日产经销商与记者闲聊时就表示,“东风日产的品牌增长很快,但是给经销商的压力也很大,这其中包括数量和质量的双重压力”。然而,东风日产的高层们似乎并不会理会这些,“今年锁定100万辆销量不动摇”,这是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的话。

那么,东风日产“有没有放缓增长速度,提高效率或利润率”的计划?对此,任勇在面对记者提问时并未做出正面回答,他说:“证明一个地区的经销商是否成功的关键就是市占率是不是提升,我们对于量的考核没有太多的要求,我们只是考察他是进步还是退步。”

谈及广州限购是否会影响下半年销量,任勇认为,东风日产在广州市占率第一,虽然这意味着我们将受到较大冲击,但是从我们在北京限牌以来取得的成绩来看,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市场的“冬天”就是我们行销的“春天”,在这样的地方我们将表现更好。

据悉,新轩逸上市之后,下半年东风日产还将陆续推出日产和启辰品牌下的两款新车,“这些车都是在增长最快的内陆市场,三、四线市场非常适合的车型”,任勇表示,除此之外,针对三四线城市,东风日产已经启动了百城翻番计划,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经销商已经实现了销量翻倍;下半年,东风日产将进一步优化商务政策,给予经销商更多的支持与鼓励,“这些因素对于东风日产完成百万辆目标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轩逸放弃了2.0L发动机,而是分别采用1.6L和1.8L发动机,这也是出于“可享受到国家3000元节能补贴”的考虑,这无非为新轩逸增添了市场竞争的筹码。

尽管如此,新轩逸的竞争对手凯越、捷达、朗逸、科鲁兹、卡罗拉、新福克斯三厢、思域和宝来等车型的市场表现都相当不俗,科鲁兹6月单月销量高达2.1万辆,凯越更是卖出了2.4万辆的好成绩。新轩逸究竟能否突出重围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高级车市领军车型,从而帮助东风日产达成百万销量目标,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