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维修标准与国外不一 维修或用翻新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7-30 08:52:00

维修时更换的零件保不准是翻新件,连旧零件也不给你;一旦逾期没有领取,将视为消费者放弃手机;修坏产品仅赔维修款……广东省消委会日前点名批评苹果公司在售后维修中存在多条不公平格式条款,属于霸王条款。

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多家iPhone授权维修点,发现苹果售后维修服务存在多种霸王条款。律师称,苹果的霸王条款侵犯消费者多项权益。省消委会表示,苹果公司应对不当做法予以更正。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昨日向苹果中国公司总客服进行咨询,希望获知国内iPhone维修标准是否与国外一致,却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的维修标准在不同区域有不同标准,不排除由消费人群的地区差异性等原因导致。

对于登上省消委会的“黑名单”,苹果是何看法?记者通过多方联系,至截稿前仍未能联系上苹果中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不花钱就看不到维修协议

维修iPhone时你有没有签维修协议?发生纠纷怎么办?有市民向记者投诉称,只要消费者掏钱维修手机,就将按照苹果公司的意愿,签订一份不利于自己的格式合同。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深圳市内多家iPhone授权维修点,希望找到这份维修协议,记者以顾客身份向多家维修点的店员索要维修协议,但店员们均告诉记者,不存在任何维修协议与声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Phone机主向记者透露,“你不花钱维修,是看不到这份维修协议的。”

在位于华强北路赛格科技园内一家名叫“天音”的iPhone授权保修点,记者在多方寻找后终于见到了一份《iPhone维修报告书》,而那份神秘的维修协议正是印刷在这份报告书中的小字体“维修声明”。

对于这段含有多条格式条款的“维修声明”,刚修完手机的市民刘女士说,“我确定修手机时才见到这份报告书,即使声明中有的条款不利于自己,我也只能签字,总不能找街边不正规的小摊贩修吧。”

自称负责天音店内iPhone保修服务的店主郑先生表示,作为苹果公司授权的一家iPhone保修点,按照苹果的规定,《iPhone维修报告书》都有明确的单号,“没有手机别想得到这样一张报告书,除非我买个手机给你。”这意味着,iPhone“维修声明”不对客户之外且不修手机的人群公开。

维修或用翻新件,旧件不给你

记者在仔细阅读“维修声明”后,发现其中一条写着:维修更换的部件成为用户的财产,被更换件成为苹果公司的财产,若客户对维修有特殊需求,请事先向维修中心声明。

维修更换的部件当然归消费者所有,但让记者不解的是,为何被更换的零件却要还给苹果公司?记者就这条规定随机采访了正在维修点的多位市民,几乎无人能接受这项强制性规定。市民张先生表示,这完全是霸王条款,“就像我去修自行车,被换掉的轮胎当然还是我的,我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难道连这点权利都没有?”

郑先生向记者解释说,“苹果没有授权我们拆太多东西,我们只是打开手机后盖、取下电池,确认机子故障是否属实。”他说,天音没有获得在手机主板使用焊接等维修方式的授权,“我们不是修,我们只是换,但是‘换’和‘修’在国家相关规定里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但市民质疑,既然“换”和“修”不一样,为什么苹果却要使用“维修声明”和“维修更换”等字样误导消费者?张先生的调侃或许指出了问题所在:“苹果不是免费保修,而是免费保换,保换的话当然会把零件要回去。”

令市民更加担忧的是,维修中所更换的新部件是否为苹果出产的全新件,抑或是作为外行的消费者根本无法识别的翻新件?“维修声明”并没有对消费者明示。在保不准会使用翻新件的情况下,刘女士说,“假如我买了一台全新的iPhone手机,还在免费保修期内,结果换了一台翻新机回去,这怎么行!”

对于保修时更换的新部件,郑先生表示,都是来自苹果原厂。但有市民认为,所谓来自苹果原厂,并不等于苹果原装部件,存在翻新件的可能。